衡水频道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常虹 张文婧 郄晓强 
2021-10-20 15:01: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千 常虹 张文婧 通讯员 郄晓强)10月17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赛事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为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赛事成绩及相关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委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平荣峰。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文婧 摄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筹备工作委员会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平荣峰: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对十年来各位媒体朋友对衡马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推介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全国跑者在金秋时节来到美丽的衡水湖畔参加马拉松赛表示欢迎!

  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经过2个多月紧张、有序的筹备,已于今天上午7:30鸣枪开跑。经过激烈角逐,本届马拉松赛的男女前三名和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的男女前三名已经确定。

  管油胜和陈丽琴分别夺得马拉松赛男女冠军;杨定宏和李晓伟分别夺得男女亚军;顾荣朝和朱丹丹分别夺得男女季军。

  本届赛事以“绿色马拉松、大美衡水湖”为主题,突出“健身、健康、绿色、公益、幸福”的办赛理念,依托衡水深厚的历史文化、鲜明的环湖特色、优美的赛道环境,推动全民健身和城市健康发展的有机融合,为建设六个新衡水又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的马拉松赛事,相信大家的感受和我一样,赛道环境焕然一新,竞赛组织秩序井然、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下面,我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的相关情况。

  一、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本届“衡马”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举办,赛事组委会专门成立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组,聚焦赛前、赛中、赛后3个重点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所有工作人员21天内不得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发热、干咳、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需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外地工作人员抵衡后需提交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测温验码。运动员到衡入住时要测温验码,领取参赛物资时要在智能人卡识别一体机前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向工作人员出示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领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同时领取健康手环作为参赛凭证。比赛当日,对所有运输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安排专人负责运动员测温。运动员进入比赛现场后,经测温后进入集结区准备比赛。起跑后,环卫人员跟随最后起跑的选手地毯式前进收集可能产生的废弃口罩,按医疗废物规范处置。所有选手在完成比赛后领取完赛物资时,一同领取口罩,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赛后恢复区。

  二、突出“双金”赛事品质

  衡马自2013年至今,被中国田径协会连续评为金牌赛事,2019年5月再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殊荣,成为国内第九场“双金赛事”。通过这九年衡马的成功举办,衡马以其专业的竞赛组织、贴心的赛事服务、优美的赛道环境、优异的赛事成绩、全民的热情参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筹备伊始,筹委会就始终将“双金”牢牢地植根于筹备全过程。本着“做精、做细、做优”的原则,不断提升标准、优化流程,对每个环节和细节进行精雕细琢、推陈出新。2021年是衡马举办的第十年,本届“衡马”围绕十周年主题,筹办了特色方阵领跑、体育名人共襄盛举系列活动。启动了十年跑者、十年传承、十年展示、全城共庆、全民参与、知识普及、健康跑马、环保公益等多项丰富多彩的庆祝“衡马”十周年配套活动,以“双金”赛事标准贯穿赛事筹办全过程。

  三、优化赛事组织服务

  竞赛组织服务方面,全程、半程马拉松运动员分区起跑,并在各分区前增设计时毯,全方位确保赛事公平。在运动员接驳方面,不断优化竞赛服务,收集跑者赛事当天有意抵达的接驳点,优化接驳部署。优化赛道服务方面,设置赛道全程蓝线、优化赛道喷淋设备位置,为跑者创造PB成绩提供更加细致的赛道服务。特色选手服务方面,今年衡马对于连续8年参加马拉松项目的荣誉跑者,专门定制了纪念礼盒。同时为每位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选手发放一枚10周年精美纪念徽章,向各项目冠、亚、季军及10年荣誉跑者赠送纪念礼盒。赛事补给服务方面,为选手增加了特色补给,丰富了参赛包、完赛包内容。比赛线路自7.5公里开始,每两个饮料站之间设置1个饮用水站,赛事组委会共提供11万瓶饮用水和4.5万瓶功能饮料。赛道设置了8个补给点,分别提供能量棒、盐丸、香蕉、黄瓜等补给品。人性化服务方面,在主会场区域增设多个赛事咨询台、引导服务区。赛后恢复区除冰敷区、拉伸区外,增设“筋膜枪”恢复区,帮助运动员快速缓解疲劳。延续“衡马之星”活动,增加跑者荣誉感。赛后继续提供拉伸、冰敷、奖牌刻字、号码布塑封服务。考虑到深秋清晨气温低,还为选手们提供了热姜茶暖身。奖金设置方面,调整了奖金设置,凡超纪录的运动员均获得现金奖励;设置衡水籍运动员奖励,对全程成绩前8名、半程成绩前3名运动员给予奖励。

  四、坚持底线意识,切实严把安全关

  赛事成功的关键在于安全,这一点是筹委会自赛事筹办开始就始终坚持、一以贯之、丝毫不敢放松的环节。在治安、医疗、交通、消防、食品等各个方面,严密组织、缜密谋划,层层部署,压实责任,确保赛事“吃、住、行、跑、稳”等各个方面的安全顺畅。筹委会也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抓好赛事筹备各项工作,真正把衡水湖马拉松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提升衡水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衡水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把衡马赛事作为宣传推介衡水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

  五、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今年赛事采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的形式,由衡水电视台及十余家网络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不断拓展赛事宣传媒介,通过新媒体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实现“行业破圈”。以“十年衡马·为你而来”为主题,制作了宣传视频,对衡马十周年进行系统回顾。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置了十周年30天倒计时牌,在市区及各县市区安排了“十周年城市巡展”,展示十年来衡水城市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果,以及十年衡马的成长历程。线上部分,依托衡水湖马拉松赛官方媒体,发起“十年衡马知识问答”、“十年衡马线上赛”等线上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为赛事升温,让广大市民、外地游客提前感受到衡马十周年的浓厚氛围。

  过去的九年,是衡水湖马拉松赛从新生创办到双金赛事的九年,是衡水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九年。站在下一个十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标准聚焦衡水湖马拉松赛事品质的全方位提升,用一场安全、精彩、热烈、圆满的比赛为“六个新衡水”建设贡献衡马力量。让我们共同祝愿明年的衡马更精彩。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

  刚才,发布人对2021衡水湖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四站)赛事运动员成绩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日报:马拉松赛事对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平荣峰:衡水湖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9届,今年是衡马十周年。自2013年开始连续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自2014年开始承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当年还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赛事吸引力持续增强,影响力逐年扩大。2019年,“衡马”再添殊荣,被国际田联授予“金标赛事”,成为全国第九场“双金赛事”、也是目前河北省唯一的“国内金牌、国际金标”双金赛事。经过9年的磨砺,衡水承办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越来越强,“衡马”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衡马”给衡水带来知名度的大幅提升,更带来了城市形象的蝶变。

  近年来,衡水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持续增强品位意识,展现最美城市形象,焕发了新时代衡水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展现了新时代衡水儿女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衡马,已经是“大儒之乡、生态湖城”的重要推介平台,带动了旅游发展,促进了招商引资,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衡水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衡水日报: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极大地推动了体育事业的发展,请问衡水市的全民健身工作是如何借助马拉松赛事开展的?

  平荣峰:马拉松赛具有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功能,是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也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完美结合的一项综合性体育运动,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受“衡马”赛事成功举办的影响,衡水市不断创新健身活动载体,打造了多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成功举办衡水湖马拉松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中国马术节系列赛事、第十三届“衡水杯”景州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京津冀运动休闲季、衡水市冰雪运动会、消夏体育彩色周末活动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此外,我市所辖县市区也立足本地实际,打造了多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形成了“一县一品牌”的局面,打造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常年不间断”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长城新媒体:请问衡水马拉松赛事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促进作用?

  平荣峰:近年来,衡水市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全力推进“多城同创”,做好生态文章,开展了市区公园体系建设、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多个专项行动,衡水城市形象变得更美更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市本级公共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滑冰馆已全部建成投用,县级公共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工程也实现了全覆盖。此外,我市千方百计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按照“体育景观化、景观智能化”的设计理念,建设完成滏阳河体育公园,为广大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优质的健身环境场所,2020年被评为“群众满意工程”。我市还坚持以公园、广场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工作为引导,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和20项民心工程,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近年来,在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完成了农村、社区健身工程的全覆盖,完成了“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通过健全完善的健身服务体系,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建设美丽衡水,健康衡水作出了新贡献!

关键词:衡水湖,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