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发现衡水① | 悠悠衡水湖 华北绿明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21-10-16 17:21:05
分享:

  【编者按】世界很大,不管走得多快,我们看的总是有限。而旅行于人们而言,最珍贵的,是所思和所见,是发现,发现风景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发现面向生活的新视角。即日起,长城新媒体衡水记者站推出“发现衡水”系列报道,带您说走就走,探寻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领略钟灵毓秀的湖城之韵。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张千

  一湖秀水悠悠,两岸绿意相随。

  这儿是衡水的地标,是外地人到衡水必去的景点。人们把这儿比作“鸟的天堂”。这儿有11个杭州西湖那么大。这儿,就是衡水湖。

衡水湖景区。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北平原单体水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有着“东亚地区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等美誉。衡水湖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也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是旅游休闲度假的绝好圣地。

  衡水湖的由来

  烟波浩渺、水天相连的衡水湖,如一位憨厚、纯朴、安详的老者,在衡水这块土地上沉睡千年。相传衡水湖是大禹治水留下的“禹迹”。手持神奇金铲的大禹在冀州城北的地上掘了一铲土,随即方圆几十里内的土竟然都飞到了大禹设计的堤埝一线,成功地挡住了洪水,从而也留下了这片浅碟形洼淀。

  《史记》记载:“禹行自冀州始”。《尚书・禹贡》也记载,大禹治水时就曾“至于衡漳”。那段历史发生在公元前2100多年,黄河流经现在的冀州、桃城一带,洪水泛滥成灾,大禹带领人们疏河道,筑堤埂,在此取土,这些都是黄河与衡水湖血脉相连的见证。

冀州区九州文化广场。

  “博广池”、“千顷洼”都曾是它的名字,历经时代变迁,最后演变成了现在的衡水湖。如今,衡水湖以丽日、蓝天、水净、草绿、荷红、鸟鸣等独特的壮美景观惊艳亮相在世人面前,倾倒了众多游客!

  寻一条船,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穿过芦苇荡,静赏荷花的娴静优雅,没什么抵得上此刻的惬意。

衡水湖荷花盛开惹人爱。

  衡水湖自然恬静之美

  从曾经的千顷到现在的75平方公里,对于衡水湖来说,浓缩下来的都是精华。它如同镶嵌在冀东南大平原上的一块晶莹温润的碧玉,呈现出“水清村美城秀、苇绿蒲青荷红、鱼跃鸟翔”的自然风光。

  在自然风光里,有著名的衡水湖十二景:十里风荷、长堤霁雨、碧水银湾、落日熔金、西湖鹭鸣、烟波垂钓、兵法锦城、佛法道安、冀州老街、信都古韵、竹林晨曦、盐河怡年。

大美衡水湖。
夕阳下的衡水湖。

  这些自然景观,单听名字都已引人入胜。如能沿湖而行,细细观赏体会,更能被这天籁之地所打动。湖水澄碧,百鸟婉转歌唱,湖上珍禽悠游,湖畔草木繁盛,鲜花盛开。可谓是绿带绕碧水,人在画中行。

2019衡马起跑航拍画面。

  一年一届的衡水湖马拉松赛创办于2012年,首次举办即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此后更是连续被评为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2019年5月21日,衡水湖马拉松赛被正式授予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成为国内第九场“金标”赛事,也是河北省唯一的一场世界田径金标赛事。

  到2021年10月,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10届,正是因为这里空气清新湿润,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一座“天然氧吧”,所以被马拉松赛组委会及运动员们所青睐。一路走来,“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品牌越叫越响。

  鸟的天堂,人间仙境

  衡水湖是河北省首家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虽然名称为湖,其实它更像是一个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组成的活跃生态系统。

             

衡水湖,鸟的天堂。

白鹭觅食瞬间。

  人们常说:“从来鸟儿最聪明,偏向好山好水行。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衡水湖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候鸟在这里停歇驻留、营巢繁殖。“圣洁精灵”丹顶鹤亭亭玉立在衡水湖畔,“鸟中熊猫”震旦鸦雀在这里繁衍子孙,“水中芭蕾舞者”凤头鸊鷉演绎浪漫爱情故事,“长辫子精灵”白鹭翱翔在蓝色的天空,极危鸟种青头潜鸭吸引英德专家不远千里前来衡水做调查研究工作。

衡水湖鸟类种群种类数量增加,现在由保护区刚建时候的283种鸟类涨至327种鸟类。

  衡水湖是影响中国鸟类种群数量的重要地区之一。2017年一次性观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308只,约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一,衡水湖被授予“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参与全国越冬水鸟越冬同步调查,监测到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灰鹤、豆雁等越冬候鸟,鸟类种群数量超5万只,创近年新高。

美丽新衡水,绿色生态城。

  如今,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种类达到327种,衡水湖真正成了衡水的绿肺、鸟类的天堂。

  因水而兴,凭水而盛。今日的衡水湖,湿地连绵,生态宜居,天然氧吧沁人心脾;百鸟歌舞,万物兴旺,昭示着人与自然的和谐;风景如画,鱼肥水美,引来八方游客……

关键词:发现衡水,衡水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