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景县六大举措全面开展“一排双抢”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2021-10-15 15:23:2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郑连池)秋收秋种是当前农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9月份以来,景县降雨量达到303毫米,局部出现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工作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景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六大举措迅速开展“一排双抢”(排田间积水、抢收腾茬、抢时播种)工作,切实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稳定冬小麦种植面积,截至10月12日,全县已收获秋粮面积76%。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景县把秋收秋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一排双抢”工作指挥部,多次召开“一排双枪”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县上下凝心合力,全力攻坚,落实关键措施,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冬小麦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通过政策明白纸、微信群、融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抢收抢种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等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生产一线,积极参与抢收抢种,保障基础人力,确保秋收进度。

  抢收腾茬,应收尽收。对全县农田根据土壤类型和庄稼长势分类施策,按先锈病枯株后绿叶作物,先沙土、沙壤土,后壤土、重壤土的顺序压茬抢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作用,加快机收进度,提高机收质量,确保应收尽收,早收快收。

  抢时播种,确保面积。坚持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按照土壤类型分类施策,做到播期服从墒情,播量服从播期,按收获进度倒逼播种进度,确保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冬小麦播种任务。

  政策支持,强化保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景县2021年加快秋收安全储粮奖补办法》,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秋粮抢收和安全储粮,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技术指导,强化督导。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秋收秋种专家团队指导组,分四个组巡回对各乡镇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群众在“一排双抢”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群众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粮食安全。县大督查办、“两办”督查室也将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进展,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关键词:景县,举措,“一排双抢”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