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管齐下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马焕君 
2021-10-11 17:09:27
分享: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结合“质量月”活动安排,于日前深入社区、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电梯安全周”活动。

  联合电梯应急处置技术中心在辖区人员密集社区开展“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安全乘梯宣传册、提供咨询等多种形式,与公众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交流,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乘梯、特种设备使用、96365应急救援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学习安全的良好氛围,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工作人员共发放宣传海报1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90余人次。同时,通过电子屏滚动宣传电梯安全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居民安全文明乘梯意识和应对电梯故障应急处理方法,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对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培训约谈。召集辖区商场、超市、社区、高铁站等40余家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对《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等开展培训。同时,对消费者投诉举报数量、频率较高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展一对一行政约谈,要求电梯使用单位确定电梯安全管理机构和持证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明确使用单位负责人为电梯安全第一责任人,督促其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对辖区电梯进行随机抽查检查。执法人员主要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及居民楼内所使用电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电梯的检验检测、作业人员持证、应急处置、监控系统运行及维保作业人员现场维保等情况,以及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是否由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是否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等。共检查商场、居民楼内电梯40余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电梯,使用安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