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全面启动“一排双抢”工作 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稳定冬小麦播种面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王秀 
2021-10-09 17:23:39
分享:

农民抓紧时间抢收玉米。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王秀)9月份以来,衡水市持续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发生内涝,甚至出现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秋粮收获和秋种生产是当前农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加快秋收秋种进程,10月8日,衡水全市开展“一排双抢”(排田间积水、抢收腾茬、抢时播种)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切实稳定冬小麦播种面积。

  各县市区把秋收秋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今年粮食产量和明年夏播面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等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生产一线,积极参与抢收抢种,保障基础人力,确保秋收进度。

持续性降雨,部分农田出现积水情况。

  针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无法排水的地块,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抢排积水,确保10月11日之前全部排出农田积水,为秋收种麦争取时间、赢得主动。临近排沥河道两侧的农田,组织群众以自流或提水泵站方式排沥;其他稍远的农田选择地势低洼或现有坑塘集水,然后以提水泵站方式向河道排水。在远离河道和坑塘的农田,组织修建排水沟或者管道向河渠排水;不具备修建条件的,可选择低洼地、废弃地或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项目区开挖临时坑塘或建设围堤排沥。

  对于地势较高或沙壤土地块,抓住晴天等有利时机,发挥农机优势,全力组织抢收。对于土壤过湿地块,在积极引进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同时,组织专家和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企业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现有农机进行改造,通过增大轮胎(履带)接地面积,减少压强,使收获机能在潮湿、泥泞地面正常行走作业,加快抢收,及早腾茬。对于积水严重的地块,一方面抓紧组织疏通沟渠、使用抽水泵抽水等措施抢排积水,另一方面抓紧组织人工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农民手掰肩扛抢收玉米,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按照专家分析研判,各县市区要抢抓农时,确保在10月31日前完成全市小麦播种面积任务。指导农户科学选择节水、高抗、稳产品种,同时加强种子筛选和处理,提高种子质量;针对当地主要病虫害,科学选用药剂,做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轻小麦苗期病虫害发生基数,切忌“白籽”下地。还要切实做好精耕细播,提倡深翻或旋耕后对土壤进行晒垡晾田,待墒情适宜时再进行耙耢,平整土地;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宁肯晚播,也要坚持高质量整地,踏实土壤,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翻后耕地上松下实,达到“齐、平、松、碎、净、墒”的标准;播种时要做到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重播、不漏播,播深3—5厘米。做好播期播量匹配,要趁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力争多种适时麦,提高冬前一二类苗比例。部分晚播地块,要适当加大播量,保障充足的基本苗。

  衡水市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5日至15日,在此范围内每亩种子以25—30斤为宜。超出适期范围后每晚播一天建议增加1斤左右种子,最高不超过45斤,实现播期播量相配套。针对田间积水、土壤湿度过大、短期无法散墒整地的地块,坚持“四补一促”的晚播小麦应变技术,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

  与此同时,衡水市县财政部门专门安排资金支持“一排双抢”工作,保障排水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对排水任务重、难度大的村户予以补贴;对临时挖作排沥坑塘的地块,予以复耕补贴。并出台具体补贴政策,对新建储粮仓、购置农机具和烘干设备、购买柴油等给予补贴;鼓励有烘干、储藏设施的经营主体面向社会开展有偿服务;鼓励购置适宜当前秋收需要的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和四驱六轮或八轮玉米收获机,优先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关键词:衡水,全面启动,“一排双抢”,秋收秋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