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亮相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10-08 16:04:59
分享:

  10月7日,衡水市组织创排的现代评剧《台城星火》首次亮相中国戏曲文化周,受邀在北京园博园“风华百年颂”系列展演中压轴出场,把精彩的衡水故事分享给八方游客。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戏曲嘉年华活动,每年秋季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它以“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在传承、融合、对话中,呈现“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鲜明特色,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戏曲文化重要品牌和亮丽名片。

  今年10月1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如期而至,以“英雄·奋斗”为年度主题,通过“风云儿女,传奇中华”为内容的戏曲展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献礼。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京津冀的22家专业院团,在北京园博园的14处演出空间,为观众带来百余场精彩演出,用优秀戏曲剧目和丰富多样的戏曲文化活动,述说今古风云儿女谱写的一幕幕中华传奇。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7日下午2时,《台城星火》正式开演,感人至深的情怀、跌宕起伏的情节以及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娴熟的唱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最后入党宣誓、唱国际歌时,观众们同声唱和,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演出非常精彩,通过这部剧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的背景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被革命先驱者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在场观众纷纷对这部剧给予高度评价。

  《台城星火》是衡水市为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和安平县委组织策划,市评剧团编排演出,被列为河北省建党百年重点剧目、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该剧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的创建为素材,通过六场戏的结构艺术再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克服重重困难,在安平点燃革命星火、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艰辛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崇高精神和崇高信仰。

  本次戏曲文化周活动中还开展了“以戏观城”活动,衡水市在参与剧目展演的同时,还把衡水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展板向参会嘉宾进行了展示。此外,在当天的“非遗老戏台”系列展演中,衡水市评剧团还上演了评剧折子戏及评剧演唱会,《花为媒》《秦香莲》《卖妙郎》等演出剧目丰富、演员阵容整齐,让各界戏迷朋友在秋日美不胜收的风景中,领略到衡水戏曲界的独特艺术魅力。

  据市评剧团团长晏志强介绍,近年来,市评剧团用文艺讴歌时代精神,自2006年移植《刘胡兰》一剧参加中国评剧艺术节以来,先后创排了现代评剧《林秀贞》《火种》《咱家老李》,为庆祝建党百年打造了《台城星火》等红色主题剧目,先后获得省文艺振兴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自觉担当起弘扬革命传统和振兴戏曲艺术的重任,不断排演新戏、打造精品,让评剧唱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风采,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为衡水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亮相,戏曲文化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