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故城县青罕镇以乡风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松 
2021-10-07 11:41:41
分享:

  今年以来,故城县青罕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传承孝德文化为根本,以美化生活环境、培育传承文明乡风为目标,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铸就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目前,该镇已创建省级文明村两个。

  抓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秀美乡村。行走在青罕镇刁孝子村,村路整洁,街道宽敞,看不到牲畜散养、垃圾乱放,家家户户门前干净亮堂,满满的惬意和幸福感油然而生。一路走过来,让人感受到的是青罕镇党委、政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青罕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加强统筹,创新机制,全民动员,镇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上下大力,结合“六清三建一改”标准,抓工作拓展、抓死角死面、抓长效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向深度广度拓展。24个村全部建立村级环卫保洁队伍,每个村配备1至2名保洁员,垃圾有环卫公司定点清收。实施环境整治村两委干部包街、农户门前三包制度,525名胡同长协管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各村主干道两旁全部栽种凌霄花、海棠、梧桐等绿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打扫自家庭院,近年来共创建美丽庭院4300户,精品庭院1500户。

  抓孝德文化传承,打造和谐乡村。青罕镇的孝德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村民的成长,引导着民风向上向善。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深入挖掘5个孝子村(大刘孝子、小刘孝子、刁孝子、于孝子、秘孝子)孝德历史,打造了以刁孝子、大刘孝子和于孝子3个村为重点的“美丽宜居·孝德小镇”创建工作,将孝德文化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在全镇范围内倡树“孝以齐家、孝以修身”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孝德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刘孝子村,有一处孝德文化宣传栏,旁边有一栏“孝德标兵”,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民每年投票选出的孝德模范,现在的大刘孝子村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家家户户母慈子孝。在基础创建方面,该镇建成了连接几个孝子村的孝德文化长廊、孝德文化广场、孝德牌坊、青少年孝德文化培训基地等一批基础设施。建“孝德广场”1处,面积700平方米;粉刷墙壁18350平方米,喷绘200平方米,手绘650平方米,将农舍墙面点缀成了“孝德文化墙”;在村内的主要路段及显目位置添置孝德宣传牌16个、“孝德牌坊”两座。今年三八妇女节前期,几个孝子村举办“好儿媳 好婆婆”评选活动,每村评选5名好儿媳、好婆婆,在村内孝德广场通过文艺演出进行表彰,进一步营造“见贤思齐 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抓公共文化建设,创建文明乡村。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青罕镇加大对农村文化活动场所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全镇24个行政村实施了硬化、亮化、文化广场建设等工程,安装了路灯396盏,配备了垃圾箱890个。目前,全镇已建成村级综合文化站24个、文化休闲广场36处、农家书屋24个。充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渠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红色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今年共组织党史教育宣讲进农村37场次。倡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在全镇推动“一会一约”(即: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全覆盖。红白喜事文明从简,严厉打击黄赌毒、偷摸拐骗、家庭暴力、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等行为,以及农村封建迷信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引导群众主动正家风、纠村风、净民风。24个村都成立了广场舞队伍,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关键词:故城县,青罕镇,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