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打造“三个基地”引领新文艺组织及群体健康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向南 
2021-10-07 11:12:25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文联积极探索培育服务经验,积极参与孵化基地、实践采风基地以及创研基地建设,广泛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为衡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品牌和技术优势,建设孵化基地。衡水市充分发挥品牌和技术优势,建设了数十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打造衡水文化“孵化器”——深入实施“一县一品”和“龙头带动”工程,从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大力扶持实力强、前景好的文化公司,培育出了金音乐器、习三内画、青竹颜料等一大批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同时,通过增资扩股、合作经营、联合开发等形式,建设了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周窝音乐小镇、华日青铜艺术产业园、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出一大批行业“领军者”,吸引凝聚一大批新文艺群体从业者。

  发动各文艺家协会,建立实践采风基地。近年来,衡水市文联发动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在桃城区绳头庄村、衡水滨湖新区王家宜子村及汉魏公馆、武邑县贾寺院村等地建立了20多个采风创作基地,在社区成立文创中心,在市书画院、市文联为各协会成立交流活动中心;定期开展文艺活动以及讲座等培训新文艺群体,增强新文艺群体创作力量;鼓励和引导新文艺群体人才走进基层、走向群众,到一线采风,深入挖掘创作素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开展系列品牌活动,建设创研基地。衡水市建立了衡水市书画院、衡水市美术馆、闾里·衡水湖汉民俗文化小镇、摆渡创意文化产业园、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滏阳生态文化公园等创研基地;邀请省内外书画摄影艺术家举办书画摄影展、主题讲座,策划组织董仲舒全国书法大展、庆祝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展、衡水湖诗歌节、孙犁文化节、孙犁散文奖等系列活动,以品牌活动吸引了“文艺两新”人员积极参加。

关键词:衡水,“三个基地”,引领,新文艺,健康发展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