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武强吴沙洼:贫困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影 
2021-09-29 16:05: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影)整洁美丽的街道,平坦坚实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绿植,宽敞明亮的车间,忙碌有序的人们,憨厚朴实的笑容,齐整摆放的手套——这是武强县吴沙洼村一个平常的秋日,更是当地群众美好生活的缩影。近日,笔者走进吴沙洼村,听村支部书记吴清涛讲述吴沙洼的过往今生。

武强县吴沙洼村。

  讲述人: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党支部书记吴清涛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吴沙洼贫弱破烂,街道一水儿的土路,四个连接村外的出口只有一个勉强能够通行。晴天暴土扬长,外出干活归来的人们常常是灰头土脸,跟个土猴子似的。雨天泥泞不堪,根本出不去村。整个村子只有一台30kv的变压器,昏黄的小灯泡,忽闪忽闪眨眼睛,时不时地还会“尥蹶子”,罢工歇业。村子里没井,人们吃水都要去村外担。铁锅大土炕,熏得屋子黢黑黢黑的。秸秆码成高高的垛,满处捡拾树枝树杈子,烧火做饭取暖。家养的鸡下的蛋都舍不得吃——一个鸡蛋能换一绺子小葱呢!一年四季也只有夏天能吃上新鲜蔬菜,自己种的。冬天就吃储存的萝卜白菜,吃完了就吃腌制的豆角黄瓜茄子皮。好地块好年景亩产三四百斤小麦,一个月吃上一回面粉就不错,高粱面、棒子面是饭桌上的粮食主角。进入八九十年代 ,村子里有了三眼农机井,但全村2100多亩地只有300亩地在水浇地范畴。没地方打工,全年长在地里头,汗珠子落地摔八瓣,收获季都是带着干粮去地里,中午都不回家,起早贪黑忙活地里的活计,真真正正的靠天养地,靠地养家。

  1997年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但每天只能供水两个小时左右。进入21世纪,有了半机械化农机具,收割机、脱粒机、播种机、旋耕犁等相继“面世”,人们的苦累少了些,但日子依然不是很好过。部分农户开始了手套加工,但整村经济基础依旧薄弱。2006年乡亲们选我当村主任,我就想着既然当着村干部,就必须把它干好,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2007年为村里购置50kv变压器1台,基本满足了全村照明需求,还给全村的主街道铺了砖,保障人们的基本出行需求。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用水问题,我先是协调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拿出2000元,又动员乡亲们集资一部分,买供水管道重新铺设,之后又打井6眼,将变压器增至6台,铺设防渗管道,将全村旱地纳入水浇地范围,自此乡亲们吃水灌溉问题解决了。2009年乡亲们选我当村支部书记,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4年吴沙洼村定为贫困村,结合上级的各项扶持政策,我们改进了村内基础设施,大街小巷都铺上了水泥路,田间路面也硬化了,全天候供水了,3台100kv的变压器满足了整村的全部用电需求。村内还建起了休闲广场,落实了配套健身器材。考虑到村内半劳力较多且有手套加工传统,我决定在村内发展手套产业,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上级资金扶持加自筹,村内先后建起了3个手套加工车间,安置了150余人就业,户均增收 1.5万元!不止如此,车间租给加工户,村集体每年有了4.5万元的收入。村子里的闲散人员大都进了车间打工,除了年迈人员,几乎没有站大街闲唠的了。“在家门口就业,既不会耽误农活,又能增加收入,还能管了孩子,真是一举三得”,听乡亲们这样说,我心里特别高兴。

  我们还建立了手套产业党支部,将手套产业链上的党员聚合起来,手把手教授乡亲们手套加工技能,带头冲锋解难题,拓宽市场销路。因为手套产量质量有保证,线上线下的客户越来越多了。党员致富带头人吴海舰是二臣手套加工车间的负责人,逢我便说,“吴书记,真得好好谢谢你啊,我从自己家里的小作坊搬进了这个500多平的车间,从原来的年收入30万元,到现在的60多万元,收入翻了一倍多,业务量大了很多,附近村民们也能在这好的环境里挣更多的钱了。”

  因病致贫的吴爱民,曾经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家中三个孩子,考上衡水第五中学的老大因交不起学费没能去成。在落实教育帮扶、医疗救助政策之后,又安排其爱人张香印去了手套加工车间打工,一天能挣100块钱,在不耽误农活的前提下每年收入增加了10000元左右。现在老大完成了学业已经顺利上班了,老二上了高中,老三考去了衡水至臻中学,病愈后的吴爱民也能做些装修的活计了,一家人的日子总归越来越好了。

  村副主任王建芝劝我,“老吴,你为村子尽心尽力操劳了15年了,眼瞅着乡亲们的日子都好过起来了,你该歇就歇歇吧,别死乞白赖地拼了。”可我总觉得,既然还干着村支书,就得把各项工作都干好,而且干就干在前头,争取为乡亲们干更多的实事好事。不仅如此,我还对村班子其他成员说,“你们只管去干事,出了事我担着”,没了顾虑,他们的干劲儿也都特别足。因为实绩突出,吴沙洼村事迹先后被新华社、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长城网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扶贫日”省电视台更是在吴沙洼村进行了现场直播。2020年吴沙洼村党支部被评选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

  村子美了,乡亲们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笑容多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了。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乡村振兴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吴沙洼的明天会更好。撸起袖子加油干!

关键词:武强,吴沙洼,贫困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