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高新区扎实推进“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炜 张冬 刘春丽 
2021-09-27 14:54:39
分享:

  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深刻汲取沧州、保定两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警示”,提高红线意识、安全意识,衡水高新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管委会扎实推进“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严格落实“四个三”工作机制。“三个不”,即节日期间,不允许集中检维修作业、危化企业不得私自动火作业、已停产企业不得组织开工复产。“三个必须”,即各企业必须做好应急值班记录、必须做好运转设备日常检维修记录;必须保证必要的安全资金投入。“三个到位”,即企业的安全应急预案要到位、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要到位、应急演练要到位。“三类企业”,即规模较小的企业、经营效益不好和发生过安全事故、特别是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进一步的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

  加强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管控。坚决落实以“警示+培训”方式对全体员工,就《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为主要内容开展教育;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许可制度;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工作要求;作业前开展风险分析,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设置专职监护人员加强作业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事故应急救援方案、人员、物资要安排到位,特别是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有限空间点位要明确专职责任人、悬挂警示标示、张贴风险辨识告知卡,并落实有效地防止人员随意进入措施;要积极研究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物理隔离的方案和措施。

  切实做好秋季粉尘的处理。秋季天气干燥,导致火灾和粉尘爆炸的因素增多,务必第一时间清理作业场所和设备内的粉尘,强化粉尘作业场所用电安全管理和粉尘产生、输送、收集等环节的安全管控,加强对通风除尘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电气设备及线路、现场使用工具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加强外委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审核外委施工单位资质和安全生产条件;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外委施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督促外委施工单位对现场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任命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对外委施工单位的特种作业、持证上岗、防护用品的佩戴、设施设备维护检修、安全防护设施的布置等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实时进行安全检查。

  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控。进一步查验设备是否合法、是否处在本质安全状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落实日常维护保养制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是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等。

  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应对恶劣天气的防范工作。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精准研判安全形势,进一步做好高架源、排气装置、露天管道、灯箱、广告牌、防雷装置等设施设备安全性的评估和及时治理工作。

  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汲取3·9石家庄众鑫大厦火灾、3·27云南森林火灾两起事故教训,按照《衡水高新区建筑物外墙外保温材料阻燃防范措施排查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进一步落实好建筑芯材、外墙外保温材料以及厂区内以及厂区外周边的杂草和易燃物品的摸排整治。

  确保消防设施装备数量与企业实际相符合。对老旧线路、开关、配电柜、电闸箱进行排查治理;强化用电、燃气使用以及电动车辆规范充电的安全管理;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同时开展事故警示、安全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救援处置演练,提升应急队伍处置救援能力。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双节”期间,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