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农业稳中向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1-09-24 09:13:00
分享:

  今年上半年,衡水市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势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078.7万亩,其中小麦面积499.7万亩,总产21.7亿公斤,播种玉米541.1万亩;全市生猪存栏151.7万头,奶牛存栏8.5万头,蛋鸡存栏1705.9万只。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以来,衡水市一招不落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

  种植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市形成了48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稳定了粮食生产基本盘。衡水市还以优质蔬菜、水果、高粱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成方连片规模发展,跨县域规划建设了优质专用高粱、精品蔬菜、特色果品三个10万亩以上种植示范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面积达到70.4万亩;新打造了枣强县3万亩高油酸花生、景县3万亩优质专用高粱等一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示范片区。

  积极发展节水作物。衡水市种植高粱、谷子、棉花、油菜等节水作物面积超100万亩,小麦节水品种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不断探索节水模式,推广油菜+高粱、油菜+玉米、油菜+花生等种植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农业高端合作效果显著。衡水市大力推进“果蔬进京”,与新发地签订了30多个销售协议,累计销售优质农产品1.6万吨,总销售额超过了6000万元;签订了28个生产基地合作协议,计划新建、改扩建基地面积3.3万亩。衡水市还积极推进“中化进衡”,全市农业种植综合服务协议面积发展到43万亩,落实到地块服务面积24.5万亩。全市初步规划万亩大方示范基地12个,合计面积14.8万亩,实现了万亩大方县域全覆盖。

  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衡水市加快谷子、优质专用高粱、蔬菜、中药材、高油酸花生等10个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全市新增特色种植面积14.33万亩。同时,扎实推进景县谷子、饶阳精品蔬菜、故城中药材、武邑沙地梨、饶阳设施葡萄、深州蜜桃、冀州区安平县深州市故城县生猪和武邑肉羊8个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阜城漫河西瓜、武邑红梨、饶阳设施葡萄、深州蜜桃、景县千速园鸡蛋、深州星火鸡蛋、武邑冠扬生态羊肉、安平裕丰京安年猪肉8个高端精品。衡水市还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安平白山药”入选第五届河北省20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冀源有机粮油有限公司、河北奥源面粉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认定为20大农业领军企业品牌。

关键词:衡水市,农业,稳中向优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