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武邑县激活“党建+”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聚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9-23 11:05:14
分享:

武邑县充分发挥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今年以来,武邑县围绕推进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激活“党建+”引擎,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实现互动双赢。

  党建+“头雁”,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在今年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武邑县扎实开展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和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为契机,把善经营、有思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选进村班子,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全县524个村党组织书记的平均年龄47.5岁,较上届年轻5.5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比10.6%,50岁以下的占比60.1%;“两委”班子中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达到95%,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支部书记占比达到42.3%,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支部书记占比达到5%;“四类人员”占比达到100%,其中致富能手393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5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26名,退役军人70名。该县还采取“党校+基地”培训模式,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提升村干部驾驭全局、领航带动的能力素质,高标准打造基层骨干队伍,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产业”,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该县成立产业党支部8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12个,建成党群共富示范基地5个,培养致富带头人238名,吸收840多困难户发展特色产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深入开展实施“农民工大培训”、本土人才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土专家”“田秀才”作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

  党建+“治理”,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该县建立实施以县乡党委、组织部门、派出单位、驻村帮扶责任人为主体的“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实行精选、强育、严管、厚爱、重用“五环管理”办法,采取“双线四合”立体督导和“121”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驻村干部的帮扶力度,形成了巩固脱贫攻坚整体合力。通过构建“党建+”模式,以基础党建、项目党建、素质党建等为抓手,努力实现“四优两强”标准,打造基层党建样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经济强县、美丽武邑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2021年将审坡镇贾寺院等5个村作为创建对象,以“绿然”为创建品牌,做大做强瓜果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武邑,党建,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