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阜城冯塔头村:有粮有业有钱花,文明宜居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苗凤强 
2021-09-21 15:4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苗凤强)9月15日至1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根植沃土育繁花”。近两年来,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村民在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头进行雪青梨分装工作。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打理期时剪枝、授粉、套袋,成熟后采摘、打包装等,总有活儿干,入股还能分红,每年能挣2万多块钱,日子真是越过越富裕。”9月15日,正在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头进行雪青梨分装工作的阜城县阜城镇冯塔头村村民张丽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已经零零散散在合作社干了4年多了,守着家挣钱的感觉很踏实。

村民在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头进行雪青梨分装工作。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我们梨园有1150亩,培育了新梨7号、雪青、秋月、玉露香、鸭梨5个优质梨品种,今年亩产量达到千斤以上。”冯塔头村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句根友说,销路更是不愁,还没成熟就都被订购完了,有成都、武汉等,成熟直接采摘装车发走,希望能把梨产业做大,带领村民奋斗更好的日子。

  据了解,为做强致富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冯塔头村村委会通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实地论证、召开村民代表座谈,决定把发展密植梨当作一项致富产业来抓,成立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集体经营、统一管理、分户核算”的经营体制,全村109户以各自的承包地为股份入社,按股份份额分摊投入成本、分配经营收益,打造“千亩有机密植梨园”。

  近年来,阜城县阜城镇冯塔头村聚焦“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大力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法治乡村建设等系列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开启新局,在“山水田园小镇”的实践中谱写了乡村建设的生动画卷。

冯塔头村休闲公园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冯塔头村村史展示馆。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建设美丽乡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该村坚持把生态优美放在美丽乡村建设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方筹集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投资60万元,建成条全长1300米、宽5米的进村主路,打通了与武千路、滨榆线的连接,实现了村民出村不用绕行的愿望;实施“坑塘引蓄地表水灌溉”项目,对村西坑塘进行深挖扩挖,建设“S型”景观坑塘;安装路灯110盏,清杂物500余方、清残垣断壁和路障12处、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10处,建设便民超市,便民服务站,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1200平方米幼儿园,解决村中幼儿送托问题;建设休闲广场、篮球场地、安装健身器材,整修总长1200余米环村明渠,共清淤及填筑土7200立方,投资45万元,将村一处度弃水坑进行填埋,打造占地25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和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绿地游园”。

冯塔头村广场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推进文明建设,开启乡村振兴“新生活”。冯塔头村组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将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新乡贤等吸纳进志愿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宣讲志愿服务队、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礼仪传承志愿服务队。坚持 “每周有活动,活动有主题”,聘请专业教师开展广场舞、健身操、秧歌舞培训活动,熏陶村民的文化热情。在村“两委”干部带领下,组建了15人妇女爱心互助小组,定期开展关心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爱心互助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善行功德榜、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积极开展培训讲座、文艺演出、道德评议等多种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全体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连年大幅攀升。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壮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在该村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下,全体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连年大幅攀升。积极发挥“1+10”党员联系户的制度优势,将党组织延伸到产业链上,设立党员技术服务岗、党员发展示范岗、党员文明生产监督岗等岗位。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土地入股合作社、做强特色梨果业、整合村集体资产等方式,2020年村集体收入16万元,较2016年增长540%,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0元,较2016年增长112%,实现了村富民强。冯塔头村党支部被授予“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冯塔头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所谓:有粮有业有钱花,文明宜居有保障!

关键词:阜城,冯塔头村,美丽乡村,文明建设,集体经济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