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桃城区:发展“旅游+”新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刘晓阳 吕明会 
2021-09-20 19:4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刘晓阳 吕明会)9月15日至1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根植沃土育繁花”。近年来,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扶贫车间拔地而起,一排排农家院落宽敞整洁,一条条乡村路平整畅通……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宏伟愿景,如同一颗颗“梦想金豆”,在衡水广袤农村大地默默耕耘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桃城区坚持错位发展,强化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理念,以植入高端高新农业项目为核心,按照“农业+旅游”、“田园+旅游”的发展模式,集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田园农旅产业集群,把田园农旅产业打造成引领桃城区高质量发展“爆发点”。

   “两核”驱动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样本

  作为桃城区“农旅产业集群”的重头戏,桃城区邓庄镇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和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为“两核”,构建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10万亩“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 高标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绿色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努力打造成为京南第一生态农业休闲区。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是邓庄镇精心打造的田园综合体的启动区,也是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产业。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协作,进一步开发香料种植、加工、科技研发等高端功能,提高香料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依托中国农科院全球引智,聚集全球农业科技资源,带动全域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全力打造芳香田园、醉美邓庄、北方花乡、农业绿港。

  游客在醉蝶花田里拍照留念。

  在紧锣密鼓打造北部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为中心的产业集群的同时,邓庄镇精心布局南部产业区——打造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启动区,该产业园是由中国农科院规划设计并实施的项目,规划建设垂直农业综合体、智慧农业展示区和都市休闲农业创新区三个功能分区,以智慧农业为核心,融合休闲农业,通过果菜、叶菜的智能化生产和展示,实现现代农业从“种子到餐桌”的全过程示范,打造技术创新、系统完备、智能管控、绿色节能和产出高效的现代设施园艺4.0版,实现新一代设施园艺技术、人才和服务的一站式输出。

  多元布局  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绳头庄自古以结绳为艺,系“五彩绳”重要产地,故称之为绳头庄。该村作为河北省省级旅游示范村,集乡村历史文化与颜值美景于一身,是观赏与研学功能兼具的旅游目的地。

  乘热气球、玩动力伞、俯瞰衡水湖美景、享衡水湖风情、体验“极目远眺、高空乐趣”……与绳头庄打造美丽乡村的手段不同,位于郑家河沿镇种高村,占地20平方公里的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则让人们从过去的“游农家赏田园”变为如今时髦潮流的“上天空玩极限”,将致力打造成为一座以航空体育、航空培训、旅游消费、科普教育等多种业态为支撑,产城高度融合的新型特色城镇。

    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带你追梦带你飞。

  近年来,桃城区坚持顶层设计、高端引领,着眼于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农业+旅游+景区”的深度融合为理念,推进田园与文化、旅游、教育、航空运动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布局建设发展一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农业庄园,形成全区域点状分布、区域相对集中的节点、亮点、景点,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

  农旅融合  催生农民幸福指数

  “俺们村离市区比较近,各种各样的花特别美,特别是周末、节假日,许多游客都会来这里玩儿。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的生活费、路费也得花上万元,家里老人、孩子还无法照顾。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班,成了双薪农民,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少。” 邓庄镇速流村的张志娥在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花海基地里,一边给花卉锄草,一边晒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说起村里一年来的新变化,邓庄镇速流村村支书难掩兴奋,“正在建设的芳香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区就在我们村。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了,租金加上打工收入比以前单纯种地的收入多不少呢。再过两年,速流村也成了旅游区啦!”

  牧云开心农场里,葡萄飘香果农忙。

  “我们将发展设施葡萄产业与生态观光旅游相结合,让游客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葡萄成了乡亲们致富的‘金串串’。”桃城区牧云开心农场的许俊英觉得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仲淼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桃城区,旅游,乡村振兴,新引擎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