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枣强县:大力调整种植结构 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婧 
2021-09-15 18:19: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文婧)9月15日至1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根植沃土育繁花”。近两年来,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一派丰收的景象。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又是一年收获季 。在枣强县结构调整示范区内,万亩高油酸花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枣强镇新村村东,一望无际的金银花迎风摇曳;邢德线、肃临线、大广高速两侧,一条绿色长廊已初步形成;葡萄面积不断扩大,特色种植蓬勃发展,产业“龙头”高高昂起,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格局。近年来,枣强县通过种植结构调整,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枣强县恩察镇王洼村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农技员操作植保无人机为花生进行飞防作业。

  “枣强作为农业大县,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做好产业这篇文章,就必须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枣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于海云说道。该县以“百千万亿”工程为抓手,围绕“四区”(粮食生产核心区、节水示范区、结构调整示范区、特色种植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一望无际的金银花迎风摇曳。

  “以前我们就种玉米小麦,一年下来一亩地也就能收1000多元;后来县里引导大家种金银花,我就想试试。”提到调整种植结构,枣强镇新村金银花种植大户王英梅打开了话匣子,“一种就是30亩地,刚开始大家都不看好,说我是瞎胡闹,可我就觉得跟着政府走准没错。”话虽如此,可万事开头难,王英梅开始并不顺利。“咱之前没接触过啊,怎么种、怎么管都是大问题,幸亏县里派来了技术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种地必须得学技术、懂技术,没有技术,就没有大发展。”于海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更多像王英梅这样的种植户能尽快掌握种植技术,枣强县把推广农业新技术作为转变传统产业的有效途径,以“百名农业技术人员下基层”活动为载体,在全县推广高产优质新品种和新技术,改造传统种植模式。不仅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农民传授技术,还聘请优秀专家、讲师对农民集中培训、进行知识更新和现场指导。

  “有了老师们的帮忙,第一年我家的金银花就大丰收,卖出了好价钱。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把这片地也承包下来,带着大伙一起种、一起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王英梅笑呵呵地说道。

丰收的喜悦。

  种得好更要管得到、卖得掉。为此,枣强县探索出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六统一分”模式,持续推进“院县”、“院企”合作,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衡水市农科所等一批现代农业领军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一类作物一个专家”技术团队,提供全链条科技服务。同时,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加强与北京新发地、中化集团、中粮集团、鲁花集团的合作关系,签订回收合同,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销售环节的难题,为全县种植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衡水,枣强县,种植结构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