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冀州区:按下文明“快进键” 跑出创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辛培 
2021-09-14 10:24: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辛培)大街小巷忙碌的党员干部身影,十字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的志愿红,手机里卡通代言人“冀小文”“冀小明”的文明播报......在冀州区汇聚成一派忙碌火热的文明共建景象。连日来,冀州区按照“先集中攻坚达标、再常态推进保持”的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强力督导、广泛宣传,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速度”,让文明风采闪耀冀州。

冀州区环境优美,湖城相拥,风光秀丽。

冀州区信都公园内的“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精细治理全面出击。冀州区高起点谋划,强力推进创城宣传、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商业、窗口服务、乡村建设、未成年人、社区小区八大攻坚行动,推动城市更新塑魂。每个集中达标行动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构建纵向“1+8”(一个总指挥部、八个分指挥部)领导责任体系和横向“8+10”(八个社区、十个乡镇)属地责任体系,以绣花精神在“硬标准”和“软实力”上下功夫,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城市文明的每一个“末梢神经”。

  志愿服务无微不至。该区坚持党旗领航、全员发动,构建起“区级领导带头创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机关单位站路口,执法部门上一线”的包联共建志愿服务模式。2200余名党员利用一早一晚业余时间深入社区小区、街头巷尾,带头清扫楼宇、文明劝导、疏导交通,满城流动的“红马甲”成为一道靓丽的创城风景线。目前,该区145个部门已全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更新更换公益广告1400多块,清理垃圾130多吨,施划停车位600余个,清除小广告12000多处,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逐渐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创新宣传灵活多样。该区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设计了“冀小文、冀小明”卡通形象代言人,并以其为主人公,制作发布了系列动漫视频,生动鲜活地传播创城知识。同时,该区还订制了“ 冀小文”“ 冀小明”系列文明提示书签、红马甲等宣传品,以活泼亲和的卡通形象吸引群众参与创建。此外,为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该区推出“随手拍”有奖举报小程序,邀请市民参与举报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多角度、常态化宣传创城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普遍提升。

冀州区印制“冀小文”“冀小明”卡通形象文明提示书签。

  督查整改步步为营。为确保文明共建有实效,该区专门成立了8个督导组,采取“全员下沉+座谈会+挂图作战”三步曲督导模式,以763个点位为重点,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为提高整改效率,专门建立主要领导实地点位保障联络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开方、现场交办、当场治愈;对不易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召开部门座谈会集中研究、会诊出方,并实行日跟进、周通报的常态化督导,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区共检查点位 405个,发现问题102个,现场督促整改完成85个。

关键词:冀州区,文明,创建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