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上半年衡水市收获118个达标天 较去年同期增加10天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1-09-13 10:01:56
分享:

  上半年,衡水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创新佳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2,较去年同期下降9.6%,在省内城市中排名第四;PM2.5浓度4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5.1%;达标天数11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0天;PM10平均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1个设区市排名第四;降尘量均值为7.9吨/平方公里·月。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离不开衡水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和O3协同控制、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区域联防联控和现代治理格局支撑,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锅炉(炉窑)治理。衡水市制定《衡水市砖瓦、耐火材料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并强力推进,目前全市7家砖瓦、耐火材料行业工业窑炉已开展提升改造的前期工作。衡水市还采取逐村逐户排查、加强人力巡检、加密无人机飞检等手段,加大对散煤复燃的管控和整治力度,未发现散煤复燃“冒烟”现象。

  大力推进VOCs深度治理。衡水市以玻璃钢、橡胶制品、丝网和家具等传统行业为重点,全面排查采用单一的、低效的治理工艺涉VOCs排放企业,督促其全部升级为多级处理工艺,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各县市区对涉VOCs企业全面摸排,形成衡水市涉VOCs企业源清单。目前,47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的企业已完成31家,35家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的企业已完成18家,22家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的企业已完成13家。

  强化臭氧污染治理。衡水市制定18条臭氧污染管控可量化、可考核的措施,积极推进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治理。

  加强柴油货车排放管控。衡水市建立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现场抽测。今年上半年,衡水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84人次,抽检车辆16574辆次。衡水市还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调查和编码登记,发放信息编码号牌12772辆;加快推进老旧车辆淘汰报废,目前全市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已全部完成。

  实施扬尘精细化管控。衡水市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八个标准”,实施道路保洁“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控,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对全市建筑施工、水利工程、道路建设工程、裸露土地、料场料堆等各类扬尘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完善扬尘污染源动态数据库。开展卫星遥感监测裸地,对建成区裸地信息及时核查整治。强化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科技手段运用,严格执法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因扬尘污染管控措施不到位、扬尘在线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共立案处罚153件,处罚355.4万元,扣缴相关县市区财政惩罚性资金230万元。

关键词:衡水市,收获,达标天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