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流感高发期即将来临 衡水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洪宁 
2021-09-11 11:47:36
分享:

  秋冬季节,流感又将进入高发季。衡水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流行将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局面复杂化。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衡水市即将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届时市民可根据需要就近预约接种。

  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即群众自愿、自费接种疫苗。据衡水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比较合适。流感一般多发于冬季和春季,因此,每年的9至11月份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间。流感疫苗接种后2至4周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抗体能在人体内维持6至8个月。同时,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现阶段供应的三价流感疫苗有3种剂型,其中0.5ml适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0.25ml(儿童型)适用于6月龄至35月龄儿童,0.2ml的为鼻喷型适用于3至17岁人群。四价流感疫苗适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根据去年流感疫苗接种情况,鼻喷型流感疫苗较受欢迎。”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不需打针,只需通过鼻腔喷雾给药方式,向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ml就完成接种。它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以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黏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以往的流感疫苗,一般在注射接种后的2周至1个月产生抗体,而鼻喷流感疫苗在接种的3天后就可产生全身黏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接种。虽然3天就能产生抗体,但疾控专家建议大家尽量在流感季之前提早接种。和以往的针剂疫苗一样,鼻喷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一剂可以达到一年的保护效果,这款疫苗适用于3—17周岁的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提醒的是,患有鼻炎、哮喘、对鸡蛋过敏者不可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前,市民应了解流感疫苗相关信息、接种禁忌症和注意事项等,并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实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还要避免空腹接种,防止因低血糖造成晕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暂不推荐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再离开,回家后确保接种部位清洁干燥,要注意多休息、多喝白开水。个别人在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乏力等症状,无须特殊处置,但一旦出现高热等较重症状应及时就医。

  据了解,经过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前期的积极努力,目前,衡水市今年预定的流感疫苗已经陆续到达各接种门诊,全市将于近期开始启动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关键词:衡水,流感,预防,疫苗接种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