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阜城王志杰与父亲两代人:坚守近70载 为88位英烈守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常虹 
2021-09-10 10:01:19
分享:

  王志杰为孩子们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常虹)日前,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揭晓,衡水市阜城县王志杰荣获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

  王志杰,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村村民,纪庄革命烈士陵园的第二代守墓人。自1993年其父王梦北去世后,王志杰就继承父亲遗志负责守墓,至今两代人已守护88位英灵近70载。

  “司令,烈士后事请您交给我吧。”

  1942年,侵华日军调集重兵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当时是阜城县纪庄村村主任的王梦北一面组织村民帮战士备水备柴,一面还自告奋勇为部队突围做向导。这次突围战中,88名抗日战士壮烈牺牲。

  含着热泪,王梦北和乡亲们将烈士一一掩埋。按照当时的情形,被埋烈士中的将领还可能被残酷的日寇掘坟示众。为了保护烈士遗骨,王梦北当即向部队司令发出请求,希望能为牺牲的烈士守墓。

  此后,烈士墓成了王梦北最重要的“阵地”。战中,他必须随时护墓,提防鬼子的回袭;战后,严酷的自然环境成了守墓的最大挑战。纪庄村是典型的沙质土壤,尘土松厚。每次大风后,陵墓都被厚土覆盖,凸起的坟包几乎被掩埋。每当这时,王梦北就挨个清理尘土,重新敲实坟墓,恢复陵墓原有的形状。

  “这是我儿子,以后就由他来接替我。”

  1979年,王梦北中风了,半身不遂。但他仍然一有空就让儿子王志杰骑着三轮车驮着他去墓地。“我帮着除除草,父亲有时就静静地坐着”。此后的10多年,父子俩就用那辆旧三轮车往返墓地和家中。

  “直到1993年的一天,我父亲很急躁地说,让我赶紧驮他去墓地。”到了墓地王梦北就哭出来了,他对着88座烈士墓说,“这是我儿子,以后就由他接替我了”。

  王志杰说,“那次从墓地回来的第四十天,父亲就‘走了’。”去世前,王梦北曾经给儿子讲过他一生中最愧疚的事。那是1968年的一天,王梦北接到信函说请他去烈士陵园讲述当年抗日突围战的故事,他当即答应了。哪知第二天丈母娘突然过世,家里人急着让他去奔丧。当时王梦北很是为难,但还是选择去了烈士陵园。“那天丧事办完回来,母亲斥责了父亲。但父亲说,他虽愧对母亲,自己却并不后悔”。

  王梦北去世后,王志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成为了第二代守墓人。父亲守墓的每一个环节都印在他脑海里,那些除草、培土、擦碑、扫墓的动作,似乎已经化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王志杰为88位英烈守墓。

  “找到了亲人,烈士们才不会孤单。”

  2013年,一个翻修烈士陵园的机会,让王志杰萌生出一个想法,“我想为烈士们寻亲,他们应该有姓名、有原籍,他们不该被历史遗忘,而且找到了亲人,烈士们就不会孤单了。”

  从此,年近六旬的王志杰踏上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寻亲之旅,他要为88名烈士寻找亲人。为了核实烈士们的姓名,王志杰上午清扫墓地,下午便赶往深州、饶阳、安平等邻县的民政局,核查牺牲战士的资料,一鼓作气,王志杰还把自己为烈士寻亲的愿望登在了报纸上,并附上了联系方式,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坚持,王志杰开始收到远至辽宁,近至邻县的电话,想来确认纪庄革命烈士陵园里是否有自己的亲人。

  如今,88位烈士中,已经有16位确认了姓名,46位确定了姓名和原籍,其中很多烈士的亲人被找到。王志杰说:“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为烈士守墓、为烈士寻根,我一直在路上!”

关键词:阜城,王志杰,英烈,守墓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