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9-09 15:25:41
分享:

  “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9月7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系列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9月6日-9月12日,活动主题为“全面普查、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文明普查”。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

  据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文果介绍,7月21日,衡水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由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开展阶段。截至目前,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普查全面开展阶段的清查工作已全面完成,普查工作顺利转入主体调查环节,全市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主体调查是普查工作中参与度最广、工作量最大、组织实施难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也是普查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调查数据是否真实可靠,直接关系到评估区划工作能否开展,决定着评估与区划能否反映客观实际,也决定着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在这个重要环节,为树立普查“大宣传”意识,构建全市“大宣传”格局,结合衡水市普查工作实际,市普查办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活动,活动时间为9月6日-9月12日,活动主题是“全面普查、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文明普查”。

衡水市普查办举办全市普查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此次宣传周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按照“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根本要求,围绕“聚焦普查成果、突出衡水特色、策划宣传亮点”工作目标,突出“全面普查、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文明普查”宣传主题,主要采取“内部+基层,线上+线下,集中+长期”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其中,线上宣传活动将在电视台、广播电台、LED屏以及网站等播放普查宣传或公益短片,介绍风险普查的意义内容、创新特点、调查流程、依法普查等内容;举办“普查知识微讲堂”系列讲座,制作符合地域特色的“一图读懂”模式样图、H5微场景、宣传形象吉祥物等融媒体产品,强化网络宣传阵地;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利用手机短信主动推送、到达率高、覆盖面广的优势,适时向公众发布普查公益短信,联动开展普查宣传活动;开展“风险及时避,普查我参与”随手拍活动,用镜头拍下日常生活中防治风险隐患、参与风险普查短视频,设立集赞礼品及现金奖励,丰富普查宣传形式,调动全社会人民群众参与普查积极性。

  董文果表示,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查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传递普查意义、普查目的、普及普查知识,使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支持风险普查,使普查工作人员掌握风险普查的内容和方法,使普查对象了解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

关键词:衡水,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周,启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