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故城:“变废为宝”治理农村污水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常熠 辛瑞水 王希录 
2021-09-09 14:57:00
分享:

  

故城运河之畔鸟瞰图。牟明宏 摄

    长城网讯(记者邢梅智 常熠 通讯员 辛瑞水 王希录)今年以来,故城县以“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综合利用”为路径,实现了村庄环境卫生、节约水资源与减轻群众负担的综合效益,推动全县乡村“颜值”提档升级。

  据悉,故城县农村常住户87140户,并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全域520多个村庄粪污水资源化处理全覆盖,达到了农村污水治理的良好效果。

故城县实现农户源头“微循环”和处理厂集中处理相结合回收利用。刘建军 摄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顶层设计。该县以“小而全、小而实、小而美”为总体思路,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学习借鉴多地先进经验,结合各村户用水排水实际情况,在不增加村户负担的前提下,关口前移、综合施治,确定了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战略和战法。同时,该县将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相结合。农户洗浴、洗涤、洗漱、餐厨等灰水和厕所产生的黑水,纳入同一个大系统,实现农户源头“微循环”和处理厂集中处理相结合,进行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封闭式吸污罐车。刘建军 摄

  构建全流程闭环综合治理回收利用体系。该县在“厕污并治”模式下,以原位消纳、源头治理为主,末端处理为辅,通过全面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形成污水收集、转运、处理、管护全过程、全流程闭环链条。该县打通“微循环”,实现源头治理,将生活污水通过过滤收集处理装置处置后,直接用于冲厕、菜园果园灌溉或院内泼洒抑尘,在源头实现减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畅通“主动脉”,完善运送网络,购置150辆封闭式吸污罐车,定期入户收集灰水、黑水并运至附近处理站;实现“全覆盖”,深度净化治理,在全县科学布点设置污水集中处理站,将农户多余灰水、黑水经吸污罐车运送至集中处理站后,经厌氧反应后形成沼液,作为优质农家肥稀释还田,并根据需要用于农灌,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回收利用。

农户家中灰水分散收集体系。刘建军 摄

  注重环境整治、节水和降成本三结合。为有效治理生活污水、提升村户环境,实现节约水资源和节约成本的多重效益,全县注重环境整治、节水和降成本相结合。该县有效治理生活污水,解决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坑塘纳污等问题,提升村户环境;实现减少排放和回收再利用,使试点33个村1750户,年可节省宝贵水资源约16万吨,户年均节约水费约220元;通过采取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户均投资仅0.172万元,节省资金约78.8%,极大减轻了政府投资,降低了成本,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故城,治理,农村污水,提升乡村,颜值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