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文婧 常熠 
2021-09-08 17: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张文婧 常熠)9月7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章良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是推进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建设“六个新衡水”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把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作为提升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责作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全市质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章良,他将就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章良:

  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坚持“六大质量”一起抓,“五位一体”齐推动,“十大行动”促提升,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第三批试点城市,入列全省首批质量基础设施协同“一站式”服务试点,在2020年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继续保持A级序列,并在2019年基础上再进1位,吴晓华市长代表考核A级的地市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现了新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工作,列出专门章节,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单独列入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市质强办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严格落实议事规则,2020年以来,提请党政主要领导出席质量强市活动4次,召开质量强市工作调度会3次,推动创城、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以及质量强市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2年为质量强市代言,连续举办两届“质量故事大赛”,全面对外开放衡水市质量文化中心,疫情期间,举办卓越绩效管理线上培训班,覆盖全部规上工业企业1.6万人次。

  二、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十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由64%提升到70%以上,规上食品生产企业100%建立并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制度。推进药品安全“智慧监管”,药械生产企业入网注册率100%。推进消费品“品质革命”,大型商超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到70%以上。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竣工工程交验合格率100%,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100%,水利工程在建项目抽检全覆盖。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森林覆盖率达到33%。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两项国家级试点顺利完成。二是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活动有效推进。1.系统谋划特色产业提升区域。制定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明确将高新区工程橡胶、景县塔桅列入省26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范围。安平丝网、景县橡塑和高新区工程橡胶列为全市“百千万”重点区域。其他各县市区分别明确一个重点行业,列入区域质量提升范围。2.以“标准化+”助力特色产业质量提升。我市铁塔企业主导起草河北省首个智慧灯杆地方标准,抢抓5G及智慧城市建设新机遇,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积极推进我市橡胶制品、丝网等领域入列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3.以“百千万行动”推动特色产业创新突破。以安平丝网、景县橡塑、高新区工程橡胶为重点,深入开展“百千万行动”,安平丝网高端不锈钢微丝线材与太钢合作顺利,目前已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三、质量管理能力得到了新提升。一是质量基础稳固提升。获批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42项、检验检测机构101家。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精准对接衡水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促进产业高端化。二是质量标杆示范引领。将全市百家龙头骨干企业列入中国质量奖、省市政府质量奖培育名单,2020年我市有2家组织和3名个人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和提名奖;开展2020年度市政府质量奖评审,8家组织和6名个人获市政府质量奖和提名奖;宝力和格雷两家企业先进管理经验被评为2020年河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三是质量品牌培育壮大。“武邑红梨”“冀州天鹰椒”“漫河西瓜”入选我省二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家企业被认定为二十大农业领军企业品牌。初步建成丝网、皮毛、复合材料和工程橡胶4个产业指数发布体系。成功注册“衡水鸭蛋”地理标志商标,“饶阳葡萄”“武强年画”等8个地理标志商标正进行实质审查。2020年以来,全市专利、商标产出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有效发明专利达100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8件。有效注册商标达43661件,比2019年底增长45.3%。

  四、标准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标准化体制机制和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调整充实市标准化委员会。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5项,3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新获批1个国家级试点、1个全域标准化示范项目和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新发布团体标准9项。企业标准水平进一步提升,1573家企业公开执行标准6596项,涵盖9753种产品。二是标准化服务“六大质量”提升取得新成效。1.聚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发布《葡萄设施促早栽培技术规程》等省级农业领域地方标准11项,立项《深州黄韭生产技术规程》等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8项,1个国家和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发布《智慧共享杆设计技术规范》等2项省级地方标准,立项《丝网产品分类、术语及用途》等市级地方标准6 项,获批3个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项目,获批高端装备制造省级标准化试点1项,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1项;3.聚焦服务业扩容提质,推动发布《内陆水域游船码头安全运营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滨湖旅游和闾里两个省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4.聚焦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发布《中小学食堂建设和管理规范》等7项市级地方标准,涉及教育、交通、水利、消防等领域,获批河北安平中学国家级教育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通过,并获批衡水全域行政审批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三是先进标准引领作用持续加强。积极引导企业争创省级以上企业标准“领跑者”,获得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1项,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5项。采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ASTM(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150余项,在全国对标达标工作平台注册企业数416家,对标结果自我声明316份。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高标准完成质量强市“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我市区域质量提升和“百千万”行动经验,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成效,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建设质量强市、质量强省中展现衡水作为。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9月份是全国“质量月”,请问今年我市“质量月”期间将组织哪些活动?

  孙章良:今年9月,是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今年我市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自9月1日起,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20个单位开展以质量、诚信、责任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质量月”启动仪式、衡水市首届质量标杆评选、第三届“质量故事”大赛等。其中比较重要的活动有:一是质量月启动仪式。9月1日,我市召开了衡水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暨“质量月”启动仪式,市领导吴晓华、范晓军、赵学军出席。会议通报了对各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为2020年度市政府质量奖的获奖组织及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范晓军作了全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报告,市长吴晓华作重要讲话并宣布“质量月”活动启动;2. 举行“开门听建议”活动。将通过网站、微信、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衡水市质量强市“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3.开展衡水市首届质量标杆评选活动。将围绕“六大质量”提升,系统总结全市优秀组织提升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中的最佳实践,形成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引领各行业领域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4. 举办衡水市第三届质量故事大赛活动,深入挖掘我市各行业质量领域创新实践、先进经验和突出个人,搭建质量交流展示平台,传播质量文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推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各领域全面质量提升;5.举办衡水市首届质量知识线上竞赛活动。大赛旨在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丰富质量文化、质量知识,提升对质量基础设施(NQI)的广泛知晓度;6.举办城市质量满意度测评活动。聚焦“六大质量”提升成效,围绕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质量指标,设计满意度调查问卷,开展满意度测评;7.开展贴近群众的质量公益宣传。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及省、市质量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推广各行业领域质量诚信典型、成功案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报道我市质量提升的鲜活实践,讲好衡水质量故事;8.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动员全社会形成关注质量、崇尚质量的浓厚氛围。

  二、衡水电台:请问衡水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中,“六大质量”“五位一体”“十大专项行动”具体涉及哪些内容?

  孙章良: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六大质量”一起抓,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齐推动,聚焦十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包括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对外贸易质量提升行动、文化质量提升行动、生态质量提升行动、城乡建设管理质量提升行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十大专项提升行动”。

  三、长城新媒体:今年,衡水市获批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请详细解读一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孙章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主要采取“5个一”的服务模式,即一个统筹规划、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一个结果通行。

  我市结合区域产业布局、技术资源能力分布、企业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痛点和需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出台了《关于开展衡水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实施方案》,将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区域集约的原则,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为延伸,强化协同服务,支撑企业和产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创新提出“1234+N”建设思路,即建设一个衡水质量基础设施NQI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模式,注重三个层面技术资源协同,建好四大专项资源信息库,提供多领域多层次质量综合服务等重点任务。

  四、河北共产党员网:请介绍一下“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孙章良:“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是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局联合开展的一项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分三批选择百座城市、千种业态和万家企业,通过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找到差距和短板,进行达标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自我市获批第三批“百千万行动”的试点城市后,通过前期调研,先期确定了安平丝网、景县橡塑和高新区的工程橡胶作为市级重点产业率先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部分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安平丝网高端不锈钢微丝线材与太钢合作顺利,实现部分线材产品重大技术突破,目前已打破国外垄断,成本比国外进口下降近50%;景县橡胶软管增强用钢丝供应项目。通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将推动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创新活力强劲、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效益一流的优势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区域特色小镇。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