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走!带你去“衡职”领略新时代职业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常熠 
2021-09-06 17:3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张千 常熠

  您想象中的职业教育是怎样的?近日,记者置身衡水市职教中心校园,高大的教学楼和办公大楼,茂盛的大树和绿植,绿草茵茵的操场,曲径通幽的花园小路,让人沉醉在既有现代气息又颇具诗情画意的校园氛围里。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俯瞰图。罗伯真 摄

  山东青岛海信集团把目光落在衡职,看中了这里的教学模式和对人才的渴求;天津市天海集团也“点名”衡职,要在这里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近年来,学校一年一个新变化,浓浓的“职业味”无处不在,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准员工”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中的缩影。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动漫专业学生正在精心设计图案。罗伯真 摄

  走进动漫专业,你会看到这样的教学场景:这边是,几张桌子围成一个圆形的大课桌,同学们三五人一组或热烈讨论故事情节或精心设计原画图案;那边是,同学们分成几排,在透光的玻璃板上静静地描绘着动漫人物的每一张分解动作图或在电脑旁作后期合成和网络推广。从描图开始到软件操作、中间画制作、原画设计再到后期合成等一系列流水线岗位这里全部具备,在这里课堂变成了车间,作业变成作品产出。学生既是学习者、原画创作者,又是动画片制作的参与者。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数控专业学生正在实训车间焊接零件。罗伯真 摄

  在数控实训车间,学生们围在一起,目光专注、表情执着,在一遍遍地优化零件轨迹。焊接车间里,焊花飞溅,在耀眼的电弧光下,学生们正演奏着动人的焊接乐曲。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实用人才。罗伯真 摄

  “学生既是在学习,也是在工作,在校内就能完成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员工的完整转变。”衡水市职教中心校长岳国武表示,学校不断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既可以让企业的师傅更方便进入课堂 ,又可以给学生提供实习、实战的场景,让他们毕业就能顺利上岗,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实用人才。

  “现代学徒制”是衡水市职教中心纵深改革的关键之举,校与企深度融合,提升学生职业技能。近年来,学校将河北言喻动漫公司的动画片制作流程融入专业教学,共同投资200万元,在校内建立了570 平方米的动漫大师工作室和动画后期制作室,为国内多家知名动漫公司输送了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动漫大师工作室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动画设计技巧。罗伯真 摄

  在动漫大师工作室,学生们正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实用的动画设计技巧。自学校与言喻动漫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来,通过项目式教学以及“徒弟”和“师傅”角色的定位与转换,让学生参与到动画片制作的全过程,参与制作了《美猴王》《邪不压正》《西游女儿国》等电影作品,并屡次斩获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动画片制作技能大赛一等奖,真正做到了学品和人品双丰收,实现了校企共同成长。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通过把工作室设在学校、技术专家请进教室等方式,实现了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罗伯真 摄

  企业为何愿意把公司开进校园?“与学校合作的优势显而易见,学校提供的平台和储备的人才使我们增强了竞争力。”言喻动漫公司总经理赵磊说,“我们通过进驻校园的方式,把生产链开到课堂、工作室设在学校、技术专家请进教室、教室变成车间,真正做到课堂和创作室合一、教师和师傅合一、学生和徒弟合一,实现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合作以来,共同完成了《衡水人家》《成语故事》《民兵卫士》《衡水三绝》等典型动漫项目的教学资源建设,并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引企入校,建立由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导师教学团队,“零距离对接”促学生就业。罗伯真 摄

   “这几天,企业又来学校要人了。”衡水市职教中心就业处崔主任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学校引企入校,建立由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导师教学团队,企业派出专业技术骨干到校任教。目前,衡职已建成校内实训基地13个、实训室60个,成立动画片研发中心、技能鉴定中心、技能培训中心、招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并与108家企业开展了订单式培养,订单班数量达23个,实现了专业教学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订单培养,实行“双主体”育人。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与天津市天海集团和北京数码大方公司合作办学,在校内建设数字化工厂和工厂化实训室,依托企业设备的投入,建立实训工厂,用真实生产任务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了学生技术技能质量全面提升。

     创办工厂式学校,“零距离对接”促就业。每年学校由专职教师带队,安排三年级毕业生以学徒身份到山东青岛海信集团等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为企业储备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衡职将“工厂”搬进学校,把“教室变成车间”,做实订单培养、顶岗实习,走产学结合之路,实现了学生双身份、教学双场所、课程双导师、实践双指导和校企利益的双丰收。

  衡水市职业技术职教中心坚持“以人为本 以德立校”的办学宗旨。罗伯真 摄

  不仅如此,如今学校荣誉室还增加了几块牌匾:国家级示范校、国家级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河北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名牌学校……星光熠熠,凝聚着全校师生的汗水与智慧。

  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衡水市职教中心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中等职业学校为目标,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通过校企深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成就“大国工匠”肥沃土壤。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