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开学啦!“双减”之下,这个学期值得期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03 19:02:57
分享:

衡水市巨吴渠小学,家长带领学生进行入学登记。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俯首是夏,仰首是秋,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衡水各中小学校学生报到“归笼”,开启新学期。从这个新学期开始,包括“双减”等教育政策将正式落地实施。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衡水各中小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新学校、新学期、新政策、新气象,也有新发展、新征程。“这是阅览室,这是室内篮球馆,这是报告厅……”当天,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衡水市巨吴渠小学迎来了首批入校开学的学生,老师们带着学生走遍学校的每个角落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衡水市巨吴渠小学“开学第一课”。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衡水市巨吴渠小学地处市区育才街以东,滏阳一路以北,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可容纳36个教学班,1800余名学生。该学校的落成,是衡水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视基础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缓解入学压力,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衡水市巨吴渠小学张磊介绍,学校将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要求,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更多地关注孩子的课堂效率,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课后作业不超1小时。同时,上下午大课间都设置半小时,保证学生锻炼时间,并且学校建有高标准的音乐、书法、美术、舞蹈等教室,将开设各种兴趣校本课程,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让学生不需要参加课外培训。

衡水市第四中学英语老师批改学生们的假期作业。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为让教育更好地回归校园主阵地,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衡水市第四中学提出了抓牢课堂主阵地,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优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继续推进家校共进,实现家长坐班制;铸魂立德修能,成就时代“大先生”四大举措,确保“双减”政策在该校落地见效。

衡水市中心街小学,学生在门口测温后有序进入学校。长城网记者 张文婧 摄

  此外,在迎接新学期到来的准备工作中,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各个学校的重点。据了解,衡水各个中小学校都按要求完成了校园全面的消杀,在校门口配备体温枪、消毒液、人群分流护栏等物资,全力保障学校开学需求。

  开学前期,衡水蓝天救援队为衡水市第四中学进行公益防疫消杀作业,从操场到教学楼等都进行了操作严谨细致的消杀作业。

  据衡水市第四中学政教处主任张燕介绍,该校于8月2日和8月24日组织在校学生接种疫苗,于8月25日和8月30日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此外,学校还组织全员模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5次,开学当天要求师生持《个人14天健康登记表》、健康绿码,错时错峰且单人单道入校,每个入口配备2名工作人员,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

  “学校要求家长在家时为学生自测体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经过电子红外线测温系统检测无异常后方可入校,在校期间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衡水市巨吴渠小学的左美江说道,学校还将定期为学生上安全卫生课,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秋日正好,阳光不燥,元气满满的新学期开始了。调整状态、制定计划、面向未来,新学期,Fighting! 

关键词:衡水,开学,双减,新学期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