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护航开学季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09-03 18:56:59
分享:

  开学季到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力保障新学期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开学前,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对辖区学校食堂、培训机构、供应学校集体用餐的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他们要求各地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密防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学校“开学第一餐”质量安全,为秋季开学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强化校园食堂现场指导。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食堂环境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设施设备运转、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督促和指导学校食堂规范经营;充分利用学校开学前的时间段强化对学校疫情防控和餐饮食品安全的指导,到辖区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督促指导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和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学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逐项建立台账,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做好开学条件核查验收。由疫情指挥部校园防控督查组牵头,该局组织各县市区局精干力量配合对衡水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条件开展核查验收。工作人员从就餐区域、从业人员管理、后厨环境卫生、硬件设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记录、食品贮存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规范等方面逐条逐项进行检查验收,保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加大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该局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加大对隐患排查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协调各方积极参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印发《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秋季开学季食品安全提示》,提示提醒全市学校及广大师生需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他们从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严格餐饮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培养健康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加强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护共四个方面,提醒学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树立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提醒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要求,严密防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学校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水平,为广大师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关键词: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