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先验房后交房 !衡水市推行业主预验房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1-09-03 17:13:44
分享:

衡水新建住房。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记者从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衡水市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二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保证房屋质量,该局在衡水市区2个项目开展了“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预验房制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以业主开放日的形式邀请业主对住宅工程进行预验收,提前发现和解决业主关心的工程质量问题,让群众明明白白收房,安安心心住房。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衡水市出台了该《办法》。

  《办法》指出,业主预验房制度是指住宅工程在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分户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按照单位工程以开放日的形式,在一定期限内组织实施由业主参与并按照既定程序、方式和内容开展预验房,并对业主查验出的质量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做好业主预验房工作;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属于业主自愿行为,建设单位不得强制业主参与。但原则上业主参与比列不得低于30%,特殊情况除外。建设单位在预验房过程中弄虚作假、对确实存在的质量问题拒不整改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未实施业主预验房或对查验出的质量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建设单位不得向建设主管部门提交《工程竣工验收监督通知书》,不得擅自组织竣工验收。

  据介绍,推行业主预验房制度,可以让房屋所有人提前介入分户工程质量的评判确认,更认真、细致、具体、详细地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和瑕疵,并力争在业主入住前解决,确保交付使用时满意。同时,利用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至综合验收合格的时间差,分批次安排质量问题维修,也可减轻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交付后集中维修的负担,减少交付使用后业主的投诉。

关键词:衡水,推行,业主验房制度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