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营养健康餐厅(食堂)来了!衡水五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李丹 
2021-08-29 15:17:53
分享:

  近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衡水市教育局、衡水市商务局、衡水市体育局联合印发了《衡水市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将建设工作与餐饮卫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等有机结合,通过在衡水市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建设活动,引导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

  通过示范建设和推广 引导餐饮业增强营养健康意识

  《方案》旨在通过示范建设和推广,引导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实现以“三减”、合理膳食、杜绝浪费为目标的营养转型升级;通过营养健康餐厅这一示范窗口,向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众多外出就餐者提供营养健康的菜品、传递正确的营养知识和行为,从而加快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

  将对顾客用餐过程中的营养给出建议与指导

  据了解,《方案》围绕合理膳食和“三减”,规定了建设营养健康食堂和营养健康餐厅在基本要求、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营养健康教育及营造营养健康环境、配餐和烹饪、供餐服务6个方面应满足的要求,规定了基本标示内容和可选择标示内容。对营造营养健康环境以及对顾客用餐过程中的营养给出了建议与指导,在面向顾客的服务上鼓励菜品创新。为营养健康餐厅和营养健康食堂提供餐饮食品标识指导,是建设营养健康餐厅和营养健康食堂的条件之一,营养健康餐厅和营养健康食堂是实施餐饮标识指南的主要载体。

  烹饪方法将更符合营养健康原则

  《方案》规定食堂提供自制饮料或甜品时,应当标示添加糖含量;应建立防范和抵制食物浪费制度,实施垃圾分类。在配餐和烹饪方面,食物种类应当符合相关的推荐要求,烹饪方法符合营养健康原则,提供低盐、低油、低糖的菜品,制定合理膳食营养配餐计划。开展体质监测,摆放身高、体重测量工具、体质指数(BMI)测试盘、电子血压计等自评自测设备和工具,展示营养状况评价标准,供大众进行自我健康营养自测、自评。

  利用菜单、餐具包装等宣传营养健康、传染病防控和文明用餐等知识

  按照《方案》规定,将建立专门的途径宣传营养健康、传染病防控和文明用餐等知识,充分利用菜单、餐具包装、订餐卡等进行宣传;在就餐场所显著位置宣传;鼓励有可取阅的营养和膳食指导相关宣传资料,并适时更新;鼓励开展营养健康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并进行宣传。同时,要求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少用炸、煎、熏、烤等烹饪方法;鼓励不断创新改良菜品,对于低盐、低脂、低糖菜品进行醒目标示,增加菜单中低盐、低脂、低糖菜品比例;鼓励推出适合老年人、儿童、肥胖者、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菜品,并进行营养特点描述和说明。消费者点餐时,服务员应当给出合理点餐建议、主动介绍菜品营养特点,推荐低盐、低脂、低糖菜品,引导消费者实施光盘行动,不酗酒;依据餐厅和菜品特点,实施分餐制,提供免费白开水或直饮水;鼓励主动销售小份或半份菜品、经济型套餐等;配备洗手、消毒设备或用品,座位间保持一定距离,避免高密度聚集用餐。

  鼓励每份餐饮食品标明质量或体积 

  《方案》要求,餐饮食品营养标识应当真实、客观、清晰、醒目,能量值和营养素含量值应当以每份和(或)每100克(g)和(或)每100毫升(mL)餐饮食品中的含量值标示,鼓励标明每份餐饮食品的质量或体积。餐饮食品营养标识内容可标示在菜单、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外卖平台等载体上,自助取用和展示用的餐饮食品,可在餐饮食品旁标示营养信息。通过网络餐饮交易第三方平台等无接触供餐方式提供的餐饮食品,可在常用餐饮容器(如餐盒)上标示营养信息。

关键词:衡水,营养健康餐厅,餐饮业,营养健康水平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