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保障“开学第一餐”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杜俊颖 
2021-08-29 15:14:32
分享:

  为严防严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和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日前,按照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部署,桃城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及滨湖新区分别派出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开学前验收检查工作,全力保障学校“开学第一餐”质量安全。

  在桃城区,执法人员严防风险传播。认真听取辖区内各学校相关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开学后错峰用餐、分散就餐方案及应急预案处置程序,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严把关键环节,对后厨加工操作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冷链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出入库台账登记、现存食品保质期、餐饮具清洗消毒及防疫物资储备等环节进行验收检查。同时,严格责任落实。督促校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做好食品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食品原料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清理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开学在即,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先后来到辖区各学校食堂,开展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并召集辖区内的18家学校食堂负责人开展集中行政约谈,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学校食堂严格执行食品原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食品原材料入库验收等制度,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联合高新区社发局等单位,对即将开学的1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改造提升验收检查,从就餐区域、从业人员管理、后厨环境卫生、硬件设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记录、食品贮存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规范等方面逐条逐项进行检查验收,对现场检查发现的3处问题要求食堂在开学前整改到位,切实保障秋季开学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督促校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滨湖新区分局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卫生清理、仓库储存食材原料、食品安全专职管理员配备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采购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学校使用的米面、食用油、食盐及辅料进行重点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防控水平及应对能力,严防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食堂负责人及时改正,确保关键环节风险可控。同时,要求各学校食堂开学前组织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及时开展食品安全自查。

  校园饮食安全关乎每个家庭。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学,第一餐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