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乐享“冀”艺①|衡水内画:方寸壶中描绘大千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23 11:34:1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郑皓天

  编者按:生命因传承而精彩,在“河北记忆·非遗地图”上,来自河北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时代匠人们,用自己独特的技艺展示着非遗文化的魅力,践行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本期非遗传承匠人: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王自勇;王自勇亲传弟子、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

  衡水内画作品。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方寸之内显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怜。”说的就是内画鼻烟壶。一支笔,怎么能伸进豆粒大小的鼻烟壶瓶口在壶壁上画出乾坤呢?

  “小”壶内的“大”乾坤

  在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记者见到了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王自勇,他正手拿一支细长的自制笔,探入一个寸余大的鼻烟壶内作画。轻描淡写之间,山水、花鸟、人物等图案跃然而出。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王自勇。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内画,又称内画鼻烟壶,是中国独创且至今独有的一门艺术绝技,被海内外收藏家誉为“鬼斧神工”。用细如针尖的弯钩毛笔伸到小口大肚的容器内作画,在鼻烟壶口径不足5mm的烟壶内壁画出细如毫发、生动传神的精美制作。

  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内。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我父亲王习三是冀派内画创始人,是京派老艺人叶仲三之子叶晓峰、叶莑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王自勇说,内画鼻烟壶制作技艺流传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形成了多种流派。而流传在河北的冀派内画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及其周边地区。

  据了解,衡水内画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衡水内画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2006年5月20日,衡水内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看上去很美,画起来很难

  王自勇的亲传弟子、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作品《大爱无言》。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这个是《大爱无言》,以一个网络故事为原型,以超写实主义绘画形式,精心绘制十个月之久才绘制而成。它需要你一直屏气凝神地坐在那儿绘制,这项工作可以说是枯燥的,所以很多人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王自勇的亲传弟子、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说。

  王自勇的亲传弟子、冀派内画第三代传人粘跃峰。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看上去很美,画上去很难。“有时,勾笔伸到壶内看不到细小的笔尖,基本上接近盲画。这全靠熟练的技艺和坚韧的耐心,才能完成一件作品。”粘跃峰介绍,内画的特别之处就是要用工具把画描绘在瓶子内部,首先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其次,壶口很小,限制书画的操作,用的笔都是“特制”的。铜制的纤细的笔杆顶端是与笔杆成九十度的笔尖,作画时,笔杆整个伸进壶口,笔尖与壶壁要垂直勾画。

  习三弯勾笔。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这个特殊工具金属杆勾毛笔,叫‘习三弯勾笔’,是祖师王习三自创的。它的笔杆直弯,可随意改变方向,能够提升内画创作的灵活度。”粘跃峰说,即使有了这样的“神笔”,但偶尔手还是会哆嗦。只要手稍微一哆嗦,颜料就会溅在瓶身周围,擦拭之后还是会在鼻烟壶内留下痕迹,这个作品就等于“废”了。

  衡水内画《最可爱的人》,作者王自勇。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在寸天厘地的闭合空间内付诸所有心血,给观者以独特审美体验。鼻烟壶虽小,但几乎所有的中国传统艺术如绘画、书法、烧瓷、施釉等,全都用在它身上了。

  从壶内世界走向壶外天地

  内画屏风作品《党的历程》。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内画不仅仅囿于鼻烟壶方寸之间,它有多种承载方式,比如它可以书画在屏风上。”王自勇介绍,在今年“七一”前夕,他精心创作了系列内画屏风作品《党的历程》,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此见证党的百年风雨历程。

  内画文创产品。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从壶内世界走向壶外天地。“艺术品要实用化,实用品要艺术化。把时尚和实用融入非遗。”王自勇不仅探索内画技艺的创新,还在思考如何增强内画的生命力,进行产品创新。让内画不再局限在鼻烟壶上,让实用品通过内画元素装饰更显时尚。他不断拓展内画的种类,从开发出第一个新型内画专利产品“内画奖杯”开始,先后已推出了内画首饰、内画花瓶、内画笔筒、内画钟表等多种新型内画产品,并与企业、个人等合作推出内画定制服务,衡水内画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示范性的文化产业。

  《八仙祝寿福禄万代》内画景泰蓝葫芦。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福居图》内画酒具。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桃花源》内画文房组合。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另外,王自勇还勉励传承人不要固步自封,要将传统工艺与高科技相互融合创新。“衡水内画必将搭乘科技快车。”王自勇表示科技用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播已不再是一个崭新的命题。许多非遗项目通过新媒体平台便捷地展示在大众面前,运用声光技术和虚拟现实手段的非遗展演活动也层出不穷。

  衡水内画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供图

  初心在咫尺,方寸在匠心。对于衡水内画的前途,王自勇有自己的看法。“衡水内画就是一张很好的城市名片,怎么将这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叫响叫广,这离不开一代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近些年,王自勇将自己的内画课堂带到了校园。让学生们从画线开始练习,慢慢了解内画艺术的魅力。他说,这就像一个播种的过程,或许某一天某一个孩子、某一位年轻人在这个领域“开花、结果”!

关键词:衡水,内画艺术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