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桃城区检察院助迷途未成年人“再启航”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邢菲 潘越胜 
2021-08-20 10:44:43
分享:

  近年来,桃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开展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应用信息化建设。该院开发建成的“未检帮教”系统,实现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分级干预、精准帮教”,用信息技术推动解决了未检工作中的教育难、矫治难、监管难等问题。

  “未检帮教”系统建设搭建于微信公众平台,设有“智慧帮教”“成为志愿者”“法律学习”三个版块,并将数据存储于本地服务器,具有应用简便、功能完善的特点,又确保了被帮教人员的隐私数据安全。该系统采用帮教任务和效果指标数字量化积分评价机制,帮教进度梯次递进,帮教内容合理精准。通过“量身订制”方式,向不同的被帮教人布置日常学习、参加公益活动等任务,实现帮教的精准化;利用线上功能做到一对一在线观护、普法和心理疏导,实现帮教全程动态监控;疫情期间,在被帮教人考验期满后,采用视频远程宣告的方式及时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各项权利,给予其足够的司法关爱。

  “智慧未检”是桃城区检察院利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开展工作的新举措,有力保障了未检帮教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摆、帮教效果不因疫情打折扣的目标。截至目前,该院已成功监督考察涉罪未成年人25人,帮助其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关键词:桃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再启航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