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奋力传承医保行业高质量改革发展的“红色血脉”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任晓菲 
2021-08-18 11:25:13
分享: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理论学习,更是一场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

  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优良传统、光荣作风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从独立走向富强的“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坚定传承、全力实践。我们要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医保改革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忆往思来、把握大势,清楚“为什么”。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翻开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闯过激流险滩、越过惊涛骇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事实上,我们党一路走来,从衰弱走向复兴,最关键的就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也是支撑着我市医保行业从步履蹒跚走向稳步发展的“红色密码”。回顾我市医保行业的发展历程,从单一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到以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为基础,以大额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为辅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我们走过了18个年头。18年来,正是因为选择了一条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医保改革路线,我们的医保事业才得以高歌猛进、快速发展,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伟力和终极奥义。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大历史观,不断深化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医保改革的发展大势,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抓好抓实当下的事情,在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在改革攻坚的实践中,担当作为、攻克艰难、奋力开拓,在顺应发展大势的过程中育先机、开新局,着力推进医保改革纵深、高质量发展,向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医保”答卷。

  继往开来、顺时应势,清楚“怎么办”。了解历史方能看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远。无论是党史学习,还是改革攻坚,其落脚点在“做”,在于“知行合一”。从当代中国的改革发展实际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就在于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一意抓落实、谋发展。从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实际看,我们在艰难中起步,一路跌跌撞撞、摸着石头过河,到2004年各县建立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发展,不断扩大参保范围、完善医保政策、提高医保待遇,到2017年就已在全市建立了保障范围统一、待遇水平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网络信息系统统一和风险调剂金制度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体系。凡此种种,都是我们医保人艰苦奋斗的生动诠释和鲜明注脚。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充分发扬医保队伍“不怕苦累怕浮躁、深研细究抓落实”的红色医保精神,时刻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以铁一般的信仰对党忠诚,铁一般的信念真抓实干,以铁一般的担当干事创业,努力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破解难题、推动医保事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鉴往知来、因势而谋,清楚“为了谁”。纵观我市医保行业18年的发展历史,根本上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也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最根本出发点。正是因为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根植群众,一代代医保系统的党员干部才能攻克艰难、忘我拼搏,我市医保事业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医保系统的广大干部唯有坚守为民初心,坚持“质量”硬杠杠、铁规矩,才能在新一轮改革发展过程中展现新作为、呈现新风采。因此,在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深度体悟、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血肉联系,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情怀、群众福祉”作为坚定的信念追求和使命支撑,自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时刻秉持“空杯”心态,加大一线调研考察力度,虚心拜群众为师、躬身向群众学习、积极汲取群众智慧,把人民群众作为医保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为社会提供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让我们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充分弘扬“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抢抓机遇、勇于作为、攻坚克难、实干担当,以奋斗姿态开创“十四五”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医保行业,高质量,改革发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