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擦亮生态底色,助力乡村振兴!武邑镇这样下功夫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孙艳雪 李广义 
2021-08-15 12:04:00
分享:

  今年以来,武邑县武邑镇紧紧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目标,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域谋划、全盘部署、全民动员,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为乡村振兴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武邑镇组织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农委及片区成员为组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镇班子成员包片区、片区包村、村“两委”包户的网格化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同时,制订了《武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扎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该镇通过张贴标语宣传、各村广播宣传、微信平台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典型推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方式。同时,他们鼓励村民加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手拍”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积极配合,齐心协力促人居环境改革整治的良好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整治力度。该镇与县环卫公司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强化了背街小巷垃圾堆积的处理工作。同时,督促环卫公司及时清运垃圾,督促村民清扫自家垃圾,确保村庄大街小巷卫生整洁。截至目前,动用机械车120余辆次,共清运各类垃圾220余吨。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从典型入手,从抓示范着眼,全面推进改厕工作。他们与各村村委会逐一签订《农村户厕改厕责任书》,责任书明确列出统一的技术标准、各村改厕数量以及村委会在改厕中需尽到的责任,确保改厕工作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已落实改厕户数1290多户。该镇采取聘请专业人员指导、申请政府补贴、人居环境以奖代补、积极主动为完成植树造林好的村庄申请省级森林乡村等方式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提升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全镇动用人工1200余人,重点拆除残垣断壁450余处,并已全部清运;治理黑臭水体20余处;完成植树造林1103.35亩。

  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整治实效。该镇成立监管巡查队伍,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跟踪落实、协调督查,做到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汇报,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他们对于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整治工作不彻底不到位的村,予以全镇范围通报且不纳入年终考核。

关键词:乡村振兴,武邑镇责任编辑: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