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桃城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双推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1-08-13 11:29:53
分享:

  近期,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扎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狠抓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双推进”,在加强重点场所隐患排查的同时,开展餐饮卫生环境整治集中提升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严查进口冷链食品。按照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暂停从国外及国内第三方等渠道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国产冷链食品严格履行索证索票、索取消毒证明,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国产冷链食品还需索取核酸检测证明,严格落实24小时前报备制度,同时务必及时录入“河北省食品追溯平台”,方可上市销售和使用。

  严管食品经营单位。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及商超等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及时通风、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对各类生产经营使用工具、设施定期清洗消毒。督促经营者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贮存、销售无追溯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确保账物相符,安全可靠、来源可溯。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经营场所的顾客要及时测量体温,做好记录。该局联合区卫健部门对辖区内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组织每周一次的核酸抽检检测工作,全力堵塞疫情防控漏洞。8月8日至9日,该局联合区卫健部门对桃城区辖区内冷链食品、餐饮、外卖、药械等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检测人数4523人。

  紧抓药店安全监管。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检查中,再次严格要求药店从业人员和进店人员佩戴口罩,对进店人员扫码测温,同时,通过零售药店微信群,第一时间向辖区药店经营单位宣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认真做好购买“四类”药品消费者实名信息登记、药品信息准确录入“药安食美”及做好发热人员规范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

  严抓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对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的行为严管快查,确保口罩、消毒用品、预防类药品及生活必需品等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稳定。连日来,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883人次,检查商超233家,餐饮230家,药店50家,冷链食品销售单位53家,对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桃城区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餐饮卫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执法人员重点对各餐饮经营单位的食品加工处理区、食品储存、就餐区域、餐用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餐厨垃圾、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目前,该局已检查101家餐饮经营单位,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个别单位后厨卫生脏乱差、“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原辅料储存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将不定期组织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闭环处理”及防止相关问题再次反弹。

关键词:桃城区,疫情防控,市场监管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