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会明:我要做南立车的一头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21-07-27 18:10:0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这既是荣誉,也是职责,更是鞭策。我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年轻干部的传、帮、带,永远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手捧红彤彤的证书,武强县武强镇南立车村原党支部书记李会明激动不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8个大字印在证书上,更深深印在他心中。

  “我是一名党员,党培养我几十年,我就要无愧于党员的身份,只要我还在一天,就要为村子服务一天”。虽然因车祸、疾病做过三次大手术,可老人的信念依旧坚定,眼神依然澄澈、明亮。

  拥有50年党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45载的李会明,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经过40余年的顽强拼搏,带领村民把一个历史上十年九涝的盐碱滩,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带病依旧坚持在岗的李会明(右)同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讲解村庄规划事宜。

南立车村新民居。

  数十年如一日 四十五载守初心

  武强县南立车村地处衡水、沧州两市交界,滏阳河与滹沱河交汇处,历史上十年九涝,曾属清朝光绪皇帝御笔亲批免征钱粮的滹沱河泛区。

  1976年,时年28岁的李会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彼时村集体不仅没有一分钱,还欠30多万元的外债。“村民选我当支书,我就不能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我要做南立车的一头牛,永远拉套,为村民办实事”。 在这45年的工作实践中,李会明始终没有忘记当初许下的那个“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诺言。

  为摆脱贫穷,李会明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反复讨论,决定兴办企业,创办电线厂,以工养农,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几年时间就为集体积累了上百万资金。

李会明(右二)与技术人员研究企业的新产品。

  集体富了,村民也要富。在李会明的提议下,村“两委”打井上电、安装防渗和喷灌设施,修建油面路,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为全村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金。2001年开始兴建花园式住宅新村,每套住宅二层主楼,前面花园、后院车库,楼内按城镇住宅标准设计,洗浴卫生设施齐全,329户村民搬入新居;2003年投资200多万元建起高标准小学教学楼;2004年以来村里投资100多万元进行街道规划建设,资助所有村民购买电视机;2007年投资100多万元建设集“两委”办公室、村民学习、休闲于一体的活动中心;2013年至2016年,平整盐碱土地、废弃坑塘、零散土地200多亩,创建新型农村合作社3个,利用原有村集体土地200多亩,鼓励村民承包,建成果园基地、苗圃基地;2018年建成可容纳600多人的小礼堂……

南立车村村民在阅览室“充电学习”。

南立车村文化墙一角。

  四十五年过去了,南立车村硬是在李会明的带领下,由滹沱河泛区的“讨饭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富裕村,2006年村党支部被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9年保持省级“文明村”称号,2005年至2011年期间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17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李会明个人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十佳廉政公仆”、“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十余项中央、省、市级荣誉。

  尽显党员本色 做老百姓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武强县的村干部心里,都记着一个从政“十字秘诀”——“勤、廉、实、正、诚、公、算、硬、稳、进”。这是李会明为他们现身说法、言传身教的教材,也是他4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生涯的切身感悟。

  “因为我是村支书,大伙都看着我哩,我要当好咱南立车的家,做好咱老百姓的主心骨。”李会明任职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40多年,真真正正将自己活成了一面鲜红透亮的旗帜。

李会明(左二)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事务。

  电线厂建立之初,没有建厂资金,他将自家准备盖房的钱拿了出来,干部村民大受感动,也纷纷拿出了自家积蓄;没厂房,他带领大伙“人挑肩扛”,没日没夜地干;没车辆运输铝丝,他带头组成自行车队,往返35公里外的河间去驮……类似的事儿数不胜数。

  创业难、守业更难,李会明深知这个道理。作为南立车村的当家人,他时刻提醒自己,勤俭节约的作风不能丢。一支几毛钱的圆珠笔,他一用就是几十年,坏了,就用胶布粘一下;一个季节就两身衣服,倒替着穿,直到穿烂了为止;外出联系公务,他从不进高级饭店、旅馆,吃饭也常常就是一碗面条……不止如此,按规定他每月应拿效益工资1000多元,但他始终只领取500元,几十年来应得的奖金积累有60多万元,但他分文未领,全部留给了村集体。

  坐得端,行得正,李会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1988年,李会明和一个业务员从内蒙古购进了一车皮废铝,货到泊镇火车站,有人找到他说:“会明啊,把这车废铝卖了吧,神不知,鬼不觉,咱一人就能赚上几万花花。”李会明当即拒绝;承德一家企业送来的原材料质量不合格被拒之门外,推销员不死心,找到李会明,想以每吨2000元回扣作交易,被李会明毫不客气地逐出门外。

  在南立车提起他们的老支书,村民没有不服气的。他们说:“南立车有今天,多亏了老支书,他处处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事事为大家着想,办事公道,他办事俺一百个放心,只要他开口,让俺干啥俺干啥!”

  退而不休心向党 乡村振兴有希望

  因身体原因,2018年李会明卸任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退休不退责任,行走不便的他每天雷打不动驾着轮椅吸着氧气去村委会办公室,天气好时还会围着村子转转。“我得把村里的事务跟他们年轻人讲清楚、交接好,我得把经验传授给他们、告诉他们怎么干工作,我得把年轻人带出来……”呕心沥血几十年,对于南立车的热爱已经深深镌刻在李会明的骨血中,他无怨无悔地将满腔热血抛洒在了南立车的土地上,并且尽心尽力培养着接班人。

  “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这是李会明作为一名党员工作40多年的宝贵经验。

  如今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会明的诺言也已兑现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满足,还是一直把南立车村的未来放在心窝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借势推进南立车再进一步、更上一层,现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动员群众配合村‘两委’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同时做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结合咱村地形修建涵洞,要确保我们的农田淹能排、旱能浇。”由于身患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李会明每说几句话就要稍作停顿,可他还是竭尽全力付出着,坚持着,坚守着。

南立车绿色防控酿酒高粱种植示范基地。

  在南立车绿色防控酿酒高粱种植示范基地,650余亩优质糯高粱成方连片,长势正旺。“种高粱真不错,比种玉米节水省事,还能给我们最低保护价,也不用担心收成问题了。”今年5月份,在村里的号召下,村民王秋来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公司进行统一标准化运营——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凸显规模效益和品牌价值。

  “我一直告诉年轻村干部们,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多向上级了解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积极争取尝试,才能促进村民持续增收。”李会明说,听说高粱种植这个项目后,他鼓励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李佳旺与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联络沟通,结合本村发展实际,经过广泛整理比对农业项目信息,村“两委”班子一致同意将南立车村成方连片的651亩耕地作为高粱试验田进行流转,并且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李佳旺坦言,老支书抓住一切机会帮助自己成长,还经常教导党员干部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条,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用李会明的话就是,“希望佳旺尽快练就真本事,真正挑起带领村子奋进发展的担子,延续踏实务实、艰苦奋斗、辛勤钻研的作风与态度,继续当好南立车百姓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关键词:共产党员,李会明,初心,使命,忠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