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市委书记赵革调研衡水市防汛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雅洁 
2021-07-25 09:11:23
分享:

7月24日,市委书记赵革调研衡水市防汛工作。武志库 摄

  7月24日,市委书记赵革调研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以战时状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吴波、胡克明一同参加。

  赵革一行首先来到市水利局,实地察看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和工情采集应急小平台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调度会,听取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有关工作汇报,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赵革指出,当前正是“七下八上”关键阶段,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衡水防线”。要高度关注上游泄洪及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分析研判,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高度关注险工弱段和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值守,一旦发生汛情,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高度关注城市低洼地带,盯紧看牢桥梁涵洞、易积水路段、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备齐备足防汛和排水设备,根据预报预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行人车辆出行安全。

  赵革强调,要以战时状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预案、严密监测、科学调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筑牢“安全堤”。一是思想认识要进入战时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足,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预报预警要进入战时状态,应急管理、水利、水文、气象、通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完善信息共享和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做好应对防范工作。三是指挥系统要进入战时状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令畅通、响应及时,着力构建联防联动、协同作战的工作体系,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四是物资储备要进入战时状态,未雨绸缪做好沙袋土方、冲锋舟、救生衣、大型车辆设备等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各类物资足额储备到位,做到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五是抢险队伍要进入战时状态,按照专群结合原则,强化抢险队伍建设,搞好军民联防,强化应急演练,统一指挥、梯次部署各类救援力量,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六是应急值守要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切实做到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上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七是群众转移要进入战时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熟悉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地点,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有效应对、果断处置,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随后,赵革还实地察看了市区南外环红旗大街以西易积水路段治理情况以及大赵闸河道防汛情况。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