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滨湖新区:生态惠民生 描绘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李保安 李梦媛 
2021-07-23 19:5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李保安 李梦媛)7月20日至22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衡水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民生为本增福祉”。衡水市围绕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提高民生保障质量和水平,在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20日,采访团走进衡水滨湖新区,就衡水湖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

衡水湖环湖绿化。

  极目远眺,水天一色,绿带环绕,犹如一幅天然的巨幅水彩画……盛夏的衡水湖,波光粼粼、鱼鸟翔集。这里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衡水滨湖新区始终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衡水湖生态保护、环湖绿化等民生实事入手,坚持民生为本,增进人民福祉,切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持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生态优先 绘就美丽画卷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主要是对衡水湖的鸟类进行监测。据张余广介绍,通过近几年来的生态保护工作,衡水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最直观的就是鸟类种群种类数量增加,现在由保护区刚建时候的283种鸟类涨至327种鸟类。

衡水湖鸟类种群种类数量增加,现在由保护区刚建时候的283种鸟类涨至327种鸟类。

  “去年共监测到鸟类123种13余万只,其中最多的时候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就有6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3600只,还新记录到遗鸥、红胸黑雁和灰瓣蹼鹬……”谈到这里,张余广有些激动,“今年迁徙到衡水湖的天鹅数量更是创近几年新高,最大种群数量达300只,且停歇时间已经超过了30天。”

衡水湖水质总体常年稳定在Ⅲ类水平。

  生态是立区之本。滨湖新区切实把保护好衡水湖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实施衡水湖保护系列措施。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质总体常年稳定在Ⅲ类水平;实施生态清淤、沉水植物种植、生态浮岛建设、增殖放流等项目,完成清淤34.5万立方米、种植狐尾藻8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浮岛30000平方米;加强生态补水,年引水7000万立方米左右,实施33千米的河渠水系综合治理、入湖口前置库工程,确保顺畅、清洁补水;坚持统筹生态修复,全力实施保护区村庄生态搬迁,完成顺民庄搬迁和拆除,恢复湿地生态景观140亩;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力度,向西湖实验性蓄水1500万立方米,完成姊妹岛生态修复10.2万平方米,小湖隔堤等生态修复项目正在实施;坚持保障生物多样性,搭建智慧生态平台,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衡水湖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开发完成;深化监测、保护,编制《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实施鸟类监测智能识别和分析管理,在保护区内设置了37个样点,4条样线定期监测,2017年一次性观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308只,约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一,衡水湖被授予“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该区还创新湿地管理办法,把青头潜鸭作为保护区的旗舰物种,在实验区建立季节性核心区作为特别保护区,每年的4月到8月进行封闭,杜绝人为因素的干扰;在项目实施中,充分保障社区居民的利益,综合考虑社会政策、自然资源保护、休闲娱乐和民生需求,同社区居民签订社区协助巡护合同,让社区居民参与到保护区的管理中来。

  聚焦环湖绿化 擘画美好蓝图

衡水湖景区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这不孩子放暑假了,带着家人一起来散散心,没想到现在衡水湖环境这么好了,以后要带孩子常来亲近大自然。”到衡水湖游玩,来自武邑县的张凤磊发出感慨,“湖边郁郁葱葱、湖里荷花开得正盛,真美,一点儿不比大景区差!与其跋山涉水到外地游玩,不如轻轻松松在家门口欣赏美景。”

  在衡水湖骑行游览的市民陈丽有着同样的感受。“近几年来衡水湖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的,无论是硬件设施建设,还是空气质量都有很大的改观。”陈丽说,经常约着好友到衡水湖游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沿途的景色,既愉悦心情又锻炼身体。

  据介绍,滨湖新区深入推进增红添绿,近五年来,完成环湖绿化3万余亩,生态廊道建设初显规模,为衡水湖沿岸增添勃勃生机。2021年,该区按照环湖绿化“绿化、美化、香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保护发展衡水湖为理念,以市环湖绿化规划为蓝图,结合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滨湖新城建设和高标准规划调整的实际,把环湖绿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该区不断推进环湖绿化,坚持以保护发展衡水湖为理念,高标准建设特色观光岛、特色花海、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5个景观节点,共8100亩。还制定《衡水滨湖新区2021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各项任务。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接下来,滨湖新区将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指南针”,坚持以保护为先,加大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植树增绿、景观提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导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衡水,衡水湖,生态,民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