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我是一个兵——记桃城区老党员王双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国涛 
2021-07-09 12:10:22
分享:

  “我是一个兵,这是自己最骄傲的事情。”这是老党员王双喜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当提起他的革命经历和英雄事迹,他总骄傲地说,跟着刘邓大军从解放战争打到朝鲜战争,虽然负了伤,但是兵还没当够,如果军队还需要,自己还去当兵。

  王双喜,桃城区梁家庄村人,1946年参军入伍,在冀南军区第11分区独立2团1营3连当战士,由于他机灵、勤快、勇敢,先后担任营团通讯员,当年他随部队参加了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战役,锻炼了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

  有一次,在强渡黄河前的行军途中,王双喜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当部队行进至高唐一带时,他警觉地发现路边黄豆地里有一串新脚印,他机敏地顺着脚印追寻,突然发现一个国民党兵正向他瞄准,王双喜迅疾躲过伏击,这个逃兵看到他身手灵活,丢下枪逃跑了。王双喜追上队伍,把缴获的这只崭新的“三八大盖”步枪交给了排长,受到了部队首长的赞扬。

  部队强渡黄河后即刻发起了鲁西南战役,王双喜在通讯排负责给养工作。有一天,部队一辆运输车被一名叫刘黑七的土匪头子抢劫,团里派王双喜带领十几名战士火速赶到现场,他抓住时机,机智灵活地指挥战斗,经过半个小时的激战,土匪丢下物资仓皇逃窜,经过清点,物资一件未丢,王双喜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部队首长奖励他5块大洋,他坚决谢绝了。他说:“军人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打仗,完成任务不能讲价钱。”

  1949年王双喜因作战勇敢、机智灵活,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双喜奉调入朝参战,参加了闻名中外的上甘岭战役。战役第二阶段是最艰难的坑道斗争,王双喜任班长,他们连坚守上甘岭著名的五圣山597.9高地,是最突出、最险要、最关键的阵地。时年10月14日,美军调集300余门大炮、40余辆坦克、50余架飞机对阵地轰击。猛烈的炮火使坑道内的战士觉得就像坐着小船一样上下颠簸,王双喜和战士们都磕破了舌头、嘴唇,甚至一名小战士被活活震死。敌人还切断我军后援,粮食和水都供应不上,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双喜所在的连队,每天都打退敌人几十次冲锋,有时候敌我混在一起拼刺刀,硬生生将敌人拼回去。敌人一片片、一排排倒在五圣山阵地上。而正是在上甘岭战斗中,王双喜双腿被炸断离开了战场。

  1954年伤愈后,王双喜被分配到衡水地区煤建公司,1957年调衡水县五金公司工作,直至离休。离开工作岗位多年的王双喜,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初心使命,1984年他捡到一个有大量现金和几万元取货单据的钱包,千方百计物归原主;2003年“非典”期间,王双喜拿出工资捐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2008年汶川地震,王双喜一次缴纳“特殊党费”1300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老人又捐款2500元,支持抗疫工作。

  作为一名拥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双喜从穷孩子进步为革命青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革命干部,他心中始终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看着他伤残的双腿和胸前的20余枚军功章,提起他的革命经历和英雄事迹时,他说的最多的还是那句话:“我是一个兵……”

  我是一个兵,这句话说得很朴实,但是在王双喜的心中是一个永远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战士,充分反映出一个革命者为实现党的理想,为着一个宗旨目标,不忘初心、使命在肩的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

关键词:桃城区,老党员,王双喜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