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发出倡议:科学观鸟,文明拍鸟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俊颖  
2021-07-03 10:03:15
分享:

  鸟类是人类最为亲密的野生动物。不文明观鸟、拍鸟会给鸟类造成干扰,影响鸟类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的生息繁衍。为保护鸟类栖息环境,杜绝不文明观鸟、拍鸟等行为,日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向广大市民,以及观鸟、摄影爱好者发出倡议,提倡科学观鸟,文明拍鸟。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观鸟不关鸟、赏鸟不伤鸟,遇到伤害、诱捕、猎杀、贩卖、非法饲养野生鸟类的行为时,应报警。不玩弹弓,在遇到游人用弹弓射杀野鸟时,应劝导阻止;遇到不听劝阻者,在确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报警。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的野鸟,要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救护部门,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鸟。

  维护正常的社会规范,共同培育鸟类爱好者的良好社会声誉。野外观鸟中,避免喧哗、不穿戴颜色鲜亮的衣帽,多向有经验的观鸟者学习,进入保护区前要征得许可;集体拍摄时,注意保护自然环境、维护公共卫生,不攀折花木、不乱抛垃圾、不乱扔烟头,尊重其他观鸟者和摄影师,同时避免妨碍其他游人的正常活动。

  尊重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的生存福祉,自觉降低观察、拍摄带来的人为干扰。抵制棚拍、限制诱拍、节制声诱、科学投食。保持与鸟类的“安全距离”,减少闪光灯和无人机的使用,切勿过分追逐,更不要刻意惊飞野鸟,使其丧失难得的停歇、觅食的时间,加剧生存的风险;如在野外遇到正在筑巢和育雏的鸟类,只可远观,最大限度减轻干扰,以免亲鸟弃巢或招来捕食者;针对本地的一些敏感鸟种(如青头潜鸭等),不在公开场合透露其位置信息和繁殖信息,减少围拍。

关键词:衡水湖,倡议,科学观鸟,文明拍鸟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