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创森”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1-06-30 11:45:00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不断发展生态产业,科学提高林下经济效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衡水市始终坚持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赢道路,全市现有苗圃160个,其中50公顷以上苗圃22个,100公顷以上苗圃9个,200公顷以上苗圃两个,栽植有杨树、柳树、国槐、法桐、白蜡、海棠、紫叶李等多种造林和园林绿化树种,无花果、葡萄、樱桃、桑葚、核桃、钙果、石榴、桃等多种果树和经济林树种,苗圃产能不仅满足了衡水市自身建设需要,还能销往其他地区,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带动区域发展。同时,优化经营管理水平,大力支持新品种引进和适用配套技术研发与推广,不断提升特色果品栽培规模及质量。

  衡水市依托现有的林地资源,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逐步形成了木材加工、果品加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多业并举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近三年来,林下经济规模连年提升,大幅提高生态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巴迈隆、长城木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养元核桃、阜城梨汁厂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京东跑步鸡等林下种植养殖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生态旅游方面,衡水市重点发展衡水湖自然保护区、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景县景州森林公园、故城县里老森林公园生态旅游项目,以森林生态旅游、湿地旅游、乡村农家乐旅游等多种形式,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休闲与其它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丰富特色生态旅游产品,健全服务体系。依托现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康养综合体积极开展景州舍利塔景区、亚夫公园景区、东大洼旅游区、阜城湖生态风景区等景区提升项目,同时积极开展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华家口运河人家及大运河景观廊带、惠民河生态走廊、故城大运河百里景观带等十余项新旅游项目开发,提升现有旅游服务质量,提高衡水生态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

关键词:衡水市,创森,融合发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