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省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岳鹏:用初心践行使命 用忠心谱写公仆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影 
2021-06-12 08:35:4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影)“财政工作无小事,咱们要细心细心再细心,谨慎谨慎再谨慎,同各部门对账的时候一定要对准每一个数据……”李岳鹏认真跟同事讲解着交代着,将自己摸索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李岳鹏,现为武强财政局预算股股长,自2013年进入财政局以来,秉承“忠诚、自律、勤奋、敬业”的人生信条,默默奋斗在财政工作岗位上。他政治信仰坚定,业务素质过硬,乐于拼搏,肯于钻研,恪尽职守,是一名拥有良好政治素质、党性修养的共产党员。他连续多年被局里评为“财政先进工作者”,2020年更是被评为“河北省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其负责的债务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武强县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政府债务管理优秀县”。

  对于财政部门来说,预算工作尤为重要,它贯穿财政工作始终,与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李岳鹏深知这点。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时时处处当好“带头人”,算不完的数字、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总结分析,占据了他太多的休息时间,可是他毫无怨言。“其实夜里加完班回到家,看到双眼挂满泪痕的孩子蜷缩在沙发上睡熟,心里也是愧疚、自责,不过想到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心里就会释然很多,觉得再多的付出与牺牲都是值得的!”李岳鹏坦言。

李岳鹏(右)向同事传授工作经验。李影 供图

  为了当好新时期的“理财人”,李岳鹏凭着一股钻劲儿,一字一句研读了大量财政专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与书籍,坚持不懈提高理论水平,力求用理论指导财政工作实践。他带领股室人员不断探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数篇财政管理和财政建设方面的调研文章。预算股长经常要承担向县政府及局领导提供数据资料的临时性任务,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有关数据,他做到了将各部门数据了然于胸。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探索,他成了全市乃至全省预算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同事们有不清楚的问题,在他那里,准能找到标准答案,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武强财政预算工作的一本书”。

  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是财政支出改革的龙头,预算股工作做得好坏,事关全县财政能否实现收支平衡、能否正常运转。近年来推行的部门预算、国库支付、收支两条线和资产清理等财政改革,都涉及到部门单位利益格局调整,改革的难度和阻力都很大,作为财政改革的主要“推行人”,李岳鹏不畏困难,敢于碰硬,始终坚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信念,面对改革中的难题,他从不退缩。

李岳鹏查阅资料。李影 供图

  “2020年底,河北省财政一体化系统升级,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大家都缺乏详尽了解,为了彻底掌握系统的方方面面,解决技术掣肘,我们决定摸索着自学,在局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先后去其他县市区交流学习3次,从软硬件安装调试到全县60多个预算部门都能够正常运用这个系统,我们前前后后用了50多天时间去钻研,反复调试,反复调整,反复试验,有时候一个流程调试十几次,真的费了很多心思……”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与钻劲儿,李岳鹏所带的预算股最终全面掌握了这个系统,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技术通”。“在没有聘请专业工程师的前提下,咱们武强的河北省财政一体化管理水平走在了全市前列,现在其他县市区经常向咱这儿来请教哩……”说到这儿,憨厚朴实的李岳鹏不由自主地笑了,满是欣慰与自豪。

  在部分人看来,作为预算安排、资金调度的具体承担者,李岳鹏应该说是有着一定的“权力”的,但是他坚持秉公办事,依法理财,从不利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在办理预算追加支出等财政业务时,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照有关支出标准和财政政策,详细核实业务单位每一项财务开支,耐心细致与业务单位讲道理、算细账、做工作,力求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搞预算的就是要有一种‘抠门’精神,要管好财、用好财,要当好财政资金的‘看门人’。”

  “财政业务上,预算股统揽全局,涉及内容很多,预算编制、绩效评价、债务管理等等,工作量很大,股长需要协调的事儿很多,岳鹏头脑很清楚,将各项工作处理得很是到位,敬业精神全局有目共睹,几乎不请假,预算股多项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说起李岳鹏,财政局分管预算工作的刘志华局长很是认可。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李岳鹏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工作着,辛勤钻研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践行着使命。“作为一名财政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用好手中权力,用好每一分钱,落实好每一项惠民政策,要将政府与人民的信任化作前行的动力,争取为民做更多实事、好事,当好人民的公仆。”谈及未来,李岳鹏目标明确,信心满满。

关键词:武强,财政,李岳鹏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