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衡水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婷 
2021-06-08 16:21:12
分享: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倾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送技术、促增收;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破难点、通堵点;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学史力行、为民解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生改善有力度 让更多美好愿景化为幸福实景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迅速成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强力推进。

  对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方面重点任务,衡水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20项民生实事相结合、与“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相结合,确定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等,实行卡片式管理、台账式验收,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聚焦出行难,一批路网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南门口街永兴路至人民路段拓宽了,让周边群众一度发愁的“堵心路”成了“舒心路”;市区政通街人民路至胜利路贯通工程涉及疙瘩头村的31处房屋全部拆除完毕,预计6月中下旬进入施工阶段,9月份具备通车条件;滏阳路(南环)西延工程完工,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工作生活,有效降低了市民的交通成本。

  为解决基层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公交总公司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公交一体化工程,3月18日起开通优化5条冀州区城乡公交线路,涵盖了区级驻地2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和村庄。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在小区周围、城市街角等处,像“口袋”一样的小公园、小游园逐渐多起来。今年,衡水市继续发力“口袋公园”建设,预计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消防主题公园、博雅园、沁园、德福园、龙湾园等建成投用。居民一出门就是一大波“绿色福利”,心情愈加舒畅。

  围绕稳就业,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来自11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进行线上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在1个多小时的直播中,136万人涌进直播间参与直播互动。

  为巩固提升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和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自3月开始,对市区排水管网和胡堂排干暗涵进行清淤维护,共涉及管网线路总长200多公里,检查井、雨水口等上万座。

  着眼教育惠民,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总建设面积6.23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6100个,有效缓解“入园难”“入校难”问题。目前,桃城区第五幼儿园、顺兴小学、巨吴渠小学、第十五中学等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今年衡水市计划启动1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启动11个,其中7个项目已完成征收,正在跑办建设手续,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

  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衡水市坚持高标准谋划好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住房、出行、就业、教育、环境改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倾听民意找痛点 纾危解困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冷暖安危,地气才能“接起来”,实绩才能“干出来”。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俯下身沉下心,以实地走访、交流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衡水日报社、衡水广播电视台旗下新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创城热线”“舆情专报”“民情快递”等平台作用,精心搭建线上征求意见建议平台,全力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

  3月29日,衡水日报客户端报道了衡水市一家企业培育的40万株葡萄苗等待发往新疆,但进入新疆需持有的植物检疫证书却迟迟无法办理一事。后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及衡水日报全媒体记者的多方协调,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于3月30日为该公司办理了检疫证书。

  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人民路小学周边的绿化景观长廊里,经常出现餐厨垃圾,不但影响到校园周边环境,也给学生们的通行造成不便。经衡水日报客户端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日下午6时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排水处、市环卫处等多部门联动,对景观长廊及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附近商贩、店主进行了宣传引导。

  日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陆续接到多位市民求助,称市区多个路段的井盖出现缺失、损坏等情况,热线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市城管局进行维修复原。同时,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巡查,积极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有困难随时能反映!”“闹心事儿都给解决了!”……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各地各部门将“民意直通车”开到百姓身边、开进百姓心里,通过各类渠道、平台倾听民意,问诊痛点,疏通堵点,从群众的“求助声”“抱怨声”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从一点一滴做起,“小”中见“大”,以“小”成“大”,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此外,衡水市还广泛开展了“我为改革献一计”微改革微创新“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建立意见建议库,筛选并确定了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包括创新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拓展机制、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创新校园体育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机制、解决群众健身场地少的问题,创新市区车位资源有效利用机制、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等。目前,共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600余条,改革项目16项,全部落到了实处。

  创新举措优服务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举措,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了供给侧、需求侧精准对接,为民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市司法局推动“互联网+公证”服务,湖城公证处等网上城市服务平台开通线上自助办证,湖城公证处、故城县公证处实现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等高频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危化品安全监管,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682家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6起,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90家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起,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为广大群众守住了安全底线。

  饶阳县实行“最多跑一次”“周末延时工作”“一次性告知”“特事急事特办”“基层走访”“公证费用减免”“温馨邮寄”“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赢得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枣强县设立综合服务台,为群众帮办、代办、协办、通办,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小事不出乡”,目前已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6552件。

  桃城区推出送技术到田间、“法治会诊”进社区、“立案服务民生十项举措”等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现实难点问题。

  ……

  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措施不断出台,持续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坎里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志愿活动送温暖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阿姨,您的血压偏高,平时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脂……”近日,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电业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桃城区司法局、衡水好人网和辖区医院的50余名志愿者来到小区,通过免费维修、免费理发、义诊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衡水好人网的志愿者宋瑞平说:“作为党员,我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就是希望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

  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把学党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市教育局全方位构建“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课后服务工作已在全市584所小学实现100%全覆盖;每月开展“衡水网上家长学堂”公益活动,2021年已开展三期讲座,点击量为38万人次。

  枣强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促增收”义务采摘金银花活动,万余名党员干部当起了“义工”,深入种植基地帮助花农抢收金银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桃城区大力开展“群众点单、干部送单”式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的“微诉求”。截至目前,共开展爱心义诊、法律法规咨询、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26次,累计服务群众18000余人次。

  故城县组织开展家政知识服务讲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普法宣传等活动,在医疗战线成立志愿服务队送医下乡,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宣传普及健康知识。

  景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6万人次。

  ……

  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服务的阵地搬到群众身边,让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成了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站”、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感召力,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砥砺奋进开新局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大道至简,行胜于言。全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做好养老、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涉民生重点领域工作结合起来,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市民政局为有效解决衡水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总体不高的问题,计划今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60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30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5个。

  市工商联与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人社局联合主办退役军人军属春季专场招聘会,市工商联组织200家民营企业,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了3200个岗位选择,为解决民营企业用工和退役军人军属就业问题创造了有效平台。

  市乡村振兴局精准落实防贫举措,全面了解现有防贫监测对象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帮扶需求,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统筹用好产业、就业、金融、低保特困等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市文广旅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已组织“七进”演出225场,送戏下乡演出112场,并组织市第四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暨“文化衡水·多彩周末”文化惠民演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1200余名场外群众通过公众号扫码观看直播,现场观众200多人。

  滨湖新区通过举办“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百人宣誓大会”活动,提高各生产经营单位“红线”意识,强化“零事故”“零违章”“零隐患”的安全管理理念,深入落实重点企业领导包联帮扶工作,发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冀州区把实验室搬入生产园区,把服务送到企业门口,随着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冀州区域技术中心在冀州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揭牌,该区医疗器械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家门口”即可完成检测,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成本。

  ……

  衡水市各地各单位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深度结合,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强市、结构调整富民”,锚定目标下功夫,因地制宜出实招,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高质高效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知所从来,明所将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守初心、实干为民,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键词:衡水市,开展,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