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王炎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晶
2021-05-18 11:29:4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晶晶)为整体提升思政专业师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素养,优化思政专业师范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4日上午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王炎副教授做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业意识与专业素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桂侠主持了此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分别围绕学科与专业定位、学科与专业意识、学习方法与文献阅读三个部分展开。首先,王炎介绍了思政学科体系及专业定位,指出思政专业具有不同于其他专业的特点,即政治性、实践性、综合性。因此,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素养,更要深刻体会其内涵,提高综合素质,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其次,在专业意识方面,王炎提出,思政专业的师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意识、时事意识、学术意识、交流意识、技能意识、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多管齐下提升自身素养。在学习方法与文献阅读方面,王炎指出,思政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特别要注重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好专业课。王炎还重点强调了阅读经典著作及文献的重要性。

  讲座之后,王炎教授为思政专业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此次讲座,让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增强专业意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更好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建设服务。

  5月1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王炎副教授在15-519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座谈会上,王炎结合自身经验,与思政课教师围绕着青年教师的发展规划、思政课教师科研方向的选择路径、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学科前沿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给青年教师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此次座谈会,开拓了教师的科研思路,促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和教师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关键词:衡水学院,邀请,王炎,副教授,学术讲座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