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河北省首个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区域技术中心落户冀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1-05-18 10:16:56
分享:

  日前,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冀州区域技术中心在冀州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揭牌。冀州区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品实现了在“家门口”检测。

  该区医疗器械和康复辅具产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现有医疗器械和康复辅具生产企业17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300余家。同时,拥有一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800余家、二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982家、三类经营企业17家,约占衡水市的70%、全省的40%,全区从事生产、销售、服务人员达4万余名。冀州也成为中国医疗器械四大县级市生产基地之一,护理床、防褥疮气床垫、拐杖、轮椅等四大单品网上销售更是在国内排名第一。为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近年来,该区在经济开发区投资20余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占地700余亩的冀州医疗器械产业园,全面打造集企业孵化、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医疗器械专业园区。截至目前,入驻医疗器械园区的各类医疗器械企业已达到100余家。

  随着冀州医疗器械企业的聚集发展,园区内政策审批方面的相关配套服务逐渐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刚性需求”。今年以来,该区在冀州医疗器械产业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经过深入企业座谈、调研走访,了解到医疗器械企业在产品技术检验方面遇到的问题就是检验环节繁琐复杂。为此,该区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到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方跑办成功促成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区域技术中心落户冀州,并成为我省首个正式揭牌运行的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区域技术中心。

  该中心位于冀州医疗器械产业园,现有实验室面积660平方米、检验人员8名,拥有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配有医疗器械常规化检测设备,具备对轮椅、医用病床、防褥疮气床垫等区域产品进行检验和研究的能力。冀州区域技术中心运行后,当地医疗器械企业产品技术检验时限将从60个工作日缩短到30个工作日,可有效压缩企业研发检验成本。同时,该中心工作人员还可以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专业服务,全力助力医疗器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医疗企业产品检验研究机构。

关键词: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技术中心,落户,冀州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