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借力新发地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1-05-18 10:02:53
分享:

  与北京新发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对接工作专班、谋划特色果蔬单品种植生产基地……连日来,衡水市立足对接京津、服务京津,把与新发地深度合作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借船出海”中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衡水市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40万亩,专用高粱种植面积达19.4万亩,优质谷子种植面积达14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46万亩;建成优质梨、深州蜜桃、设施葡萄和设施桃四大果品基地共计45万亩。全市培育了4个国家级农业园区、1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3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近千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农产品。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全市提出依托与新发地的战略合作,实施“果蔬进京”行动,在规模化种植、品牌建设、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提升农业价值链、推动农村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北京新发地的市场号召力、风向标指向和全产业链的品牌优势,衡水市积极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沟通对接,结合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建立北京新发地+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全力打造京津冀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衡水市全力打通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生产分配流通等各环节堵点,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上规模、扩产量、成批量。

  桃城区已组织进行了两场视频对接活动,与新发地大户就合作建设小米椒、山楂、黏玉米基地项目细节问题进行协商;东明实业集团与北京新发地相关负责人就高端交易市场和物流专线及物流园建设进行洽谈。冀州区组织部分乡镇和种植大户与新发地农产品流通协会就辣椒收购加工项目进行了对接。枣强县邀请新发地大户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就樱桃、西葫芦、菜用豆角等种植基地建设进行了对接。武邑县邀请新发地相关负责人到武罗农产品种植基地进行了考察,与新发地韭菜大户达成购销协议。阜城县农业生态观光园有限公司、丰源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与新发地清水园商贸有限公司和新发地北京鼎诚农贸有限责任公司联系,商定具体合作事宜。

  全市初步谋划了32个特色果蔬单品种植生产基地;初步拟建设新发地(安平)物流园、武强县新发地蔬菜运输专线、桃城区农产品交易市场等5条新型“北京—衡水”绿色农产品物流专线;桃城区邓庄镇高端农产品交易市场也正在进行前期论证选址。

关键词:衡水市,借力,新发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