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加快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晨阔
2021-05-12 10:40:25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全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大做兴水、蓄水、引水、供水、节水、治水文章,初步形成了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互引互济的水系格局,既提高了压采能力,又为群众降低了灌溉成本。

  自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开展以来,衡水市按照能连则连、能通则通的原则,加快推进河渠连通工程,完成滏阳河、清凉江、滹沱河等河道清淤整治241公里;加快支渠沟塘的相互连通,打通断头渠,疏浚淤堵线路,修建完善水闸、桥涵、泵站等水利基础设施,构建起河渠沟塘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蓄水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整治河渠503公里,清淤土方884万立方米,新建重建水闸两座、泵站21座、桥涵12座,清理整治农村坑塘8000余个,引蓄地表水4.90亿立方米,其中用于灌溉的水量为3.96亿立方米,合计灌溉农田366.5万亩。

  为提高“供水率”,衡水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田灌溉设施修缮,扩挖改造村边池塘、低洼地、废弃砖窑和取土坑,加快河道沟渠规整,连通各类灌溉用的支斗毛渠,使平毁、拦河土埝等堵点畅通,彻底打通地表水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把“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今年春季,全市可新增地表水灌溉农田80万亩;按每亩节约灌溉成本50元计算,可为农民节约灌溉成本4000万元;可减少地下水开采8000万立方米以上。

  为保障河湖水环境质量,衡水市把河湖水系连通整治与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相结合,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总长度320公里、管网清淤123公里,完成35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708个小区、胡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并通过加速推进管线切换,构建完善的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彻底消除了污水直排或溢流入河的问题。

关键词:衡水市,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农田水利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