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3950人次 维护节日市场稳定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5-07 11:37:00
分享:

  “五一”期间,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民生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妥善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和谐稳定。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950人次,检查经营户5004户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7起。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点围绕肉及其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蔬菜、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农村、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加大对景区及周边、高速服务区、农家乐、特色餐厅、小餐饮及学校、养老机构、网络订餐平台等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挂账销号,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以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中发现问题较多、风险度高的品种为重点,深化监督检查。特别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护用品的安全检查,加大对旅游景区所在地的医疗单位、药店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药械质量安全。

  开展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检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突出对旅游景区、商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检查,重点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辆以及公共场所乘客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超负荷运转,切实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以人员客流密集场所特种设备为重点,加大暗查暗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是否排查整改到位,作业人员是否进行培训教育、持证上岗,是否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等。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专人负责、限时整改,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建立特种设备应急值班值守制度,保证联络渠道畅通,确保发生特种设备事故险情或事故时,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消除不良影响。“五一”期间,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90家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起。

  强化打假办案,着力净化消费环境。加强对民生重点领域质量安全、价格异动等敏感热点信息的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集中、重大消费纠纷、媒体重点关注的问题,加强消费安全宣传教育,针对消费举报投诉热点,发布消费警示,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各类消费纠纷,加强消费宣传与教育引导。“五一”期间,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信息423条,其中咨询300条,投诉、举报123条,均已核查处置。同时,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疫情防护用品经销企业等与群众消费密切相关商品和服务场所的价格监督频次和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借疫情及节假日需求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五一”期间,全市共检查旅游景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903个次,查处违规行为8起。

  严打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严格规范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严打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行为;严格落实防、治、管、控各项措施,按照《衡水市打击传销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防止恶性集体传销案件发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传销活动的排查,重点关注外地滞留人员,及时清理传销组织和人员。持续做好网络交易行为的监测,依法打击违法网络交易行为。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依法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五一”期间,全市共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543个次。围绕地产、食品、旅游等热点领域强化广告监测和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发布违法广告进行商业炒作行为,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锐性问题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及时发现并从重从快查处。根据当前掀起的直播带货热点,密切关注商家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加强计量器具尤其是旅游景区、集贸市场和加油站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加油机检定封缄是否完好、电子秤是否人为调整、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周期内、称重数值是否存在较大偏差和预称重食品是否和包装数值一致等情况进行检查,打击缺斤短两等行为,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向南)

关键词:衡水,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维护,市场稳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