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五一”假期消费提醒:参团旅游细看合同 外出消费留好凭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1-04-10 10:20:25
分享: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五一”小长假来临,人员出行和消费将会出现高峰,各类商家正在积极推出促销优惠活动。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消费警示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并做好防护、减少聚集;同时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消费者可以在旅游前提前了解景区的有关要求,在旅游的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真实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游览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告知有关工作人员或就医诊断,以便及时对症处置。

  促销活动:广大消费者对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旅游消费: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疫情防控时期,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防控规则并自觉遵守。

  餐饮消费:消费者在外进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食用新奇食物、野味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最后,无论什么消费,请消费者注意留存证据好维权。消费者在购物、就餐后要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

关键词:市场监管,消费提醒,河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