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一人医保全家共享”,怎么落实该提上日程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1-04-10 10:20:2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其中,一大亮点是个人账户可家人共享: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个人缴费。

  现行职工医保制度规定,个人账户资金仅供参保人自己支付医疗费用,不得用于其他支付。同时规定,个人账户主要用于参保人门诊费用支付,统筹基金主要负责住院治疗的分担支付。

资料图。

  对于不少人来说,个人医保账户都面临着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自己没有大病所以“用不上”,另一方面是头疼脑热之类门诊小病“用不完”,尽管如此,家里人也“用不成”。有限的使用范围,使得不少人的个人医保账户都在“睡大觉”。更有甚者,一些医疗机构违规提供“套现”服务,鼓励参保人将医保卡当成“购物卡”,由此造成医保资金的滥用和流失。

  基于这样的背景,职工医保制度的此番调整可谓精准:首先是扩大统筹基金支付范围,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其中;其次是调整个人账户构成,将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在此基础上,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

  现行职工医保制度之所以禁止个人账户资金用于其他支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个人账户虽然以“个人”为名,但其中并非个人“私产”,因为其中的钱是由个人缴纳和单位补贴两部分构成。正因为如此,占小便宜的持卡人才会与利欲熏心的违规医疗机构,形成盗刷滥用医保卡的利益同谋。

  单位缴费退出个人账户,意味着个人账户内只剩下真正意义上的私有财产,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顺理成章。现实生活中,虽然一些人很少用到医保支付,但家属难免会遇到疾病。特别是对于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家庭来说,一些老年病、慢性病的支出,更是令人感到压力沉重。允许家庭成员共济,意味着个人医保“保”的不只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让个人账户物尽其用,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由此不仅能减少个人医保账户的“休眠”现象,而且能切实缓解部分家庭的实际困难。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此项工作由国家医保局牵头,财政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5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如果说调整单位缴费方向、扩充医保基金实力,旨在提高社会互济水平,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享,显然是致力于增强家庭互济的属性。在明确了这样的原则与方向之后,如何打通全国职工医保系统,也有必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关键词:医保,个人缴费,共享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