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公布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结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4-09 09:12:42
分享:

伊逊河承德市滦平段风景。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吕培 记者 王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近日,河北省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结果出炉,张家口市、邢台市、沧州市、保定市为好的等次,石家庄市、衡水市、廊坊市、唐山市、邯郸市、秦皇岛市、雄安新区为较好等次;有52个县(市、区)为好的等次,57个县(市、区)为较好等次,18个县为合格等次。

  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在全国先期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摸索形成了“科学规划、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的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模式。通过实施“节、引、调、补、蓄、管”6大行动,河北省强力推动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压减超采量达到43.5亿立方米,占总任务59.7亿立方米的73%。河北地下水超采区浅层、深层地下水位平均降幅分别从治理初期(2014—2016年平均)的0.80米、6.33米分别减少到近期(2017—2019年平均)的0.54米、1.50米,年下降速率分别减少33%、76%。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战关键之年,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党政首长负责制,全力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地,围绕农业节水、引足用好外调水、水源置换、取水井关停等重点工作,细化任务目标,建立责任清单,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关键词:地下水超采,农业节水,水源置换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