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筑牢“舌尖”安全堡垒

来源: 桃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淑贞 邓彬 刘珍妮
2021-04-08 17:05:55
分享:

  “我现在养了200多头牛,一直规范养殖,绝对不使用‘瘦肉精’和禁限兽药,可以放心吃。”衡水瑞达肉牛养殖公司的负责人盖辉一边给牛接取尿样一边说。

  据悉,为保障农牧产品质量安全,桃城区农业农村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化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针对综合生产、畜禽养殖、收购运输、定点屠宰四个环节展开全面排查,重点对所有养殖户饲养的猪牛羊等牲畜全部进行“瘦肉精”采样抽测。截至目前,共排查辖区养殖场17个次、排查养殖户291户、抽样检测335批次,签订承诺书、保证书316份,未发现有非法添加和使用“瘦肉精”的行为。

  狠抓非洲猪瘟防控。严格落实双轨制排查、干部包联责任制和疫情有奖举报制度,开展动物防疫“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组织养猪场生物安全管理培训,扎实做好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等工作。坚持日排查日报告制度,每周对全区养猪场户排查一遍;加大养殖、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环节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力度,一季度累计抽检18场次263个病原学样品,全部阴性。

  强化种植环节风险监测。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职能,加大对蔬菜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等蔬菜质量检测频次,对韭菜、草莓、西红柿等时令水果蔬菜进行重点抽查监测。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定量检测80批次,定性检测50批次,合格率达到100%。(张淑贞 邓彬 刘珍妮)

关键词:桃城区,农业农村局,“舌尖”,安全堡垒责任编辑:李姗姗